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台北總部舊廈  

 

日治時期設於表町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台北總部舊廈

三井株式會社為日治時期日本人在臺灣的最大財團,其經濟活動與殖民政策密不可分,經營的事業範圍甚廣,其中又以物產株式會社影響力較大,除臺北總部外,當時在臺南及高雄兩地也設有支店,主要以經營銀行及保險事業為主。

三井物產同時也是台灣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刻意從日本引進及培植的重要財團之一,到了20世紀初,三井集團不但已成為當時北台灣的最大株式會社(股份公司)也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企業體。三井物產不但與日本三菱商事及藤山集團三大資本鼎足而立,獨佔了台灣的糖業,最重要的是三井集團與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壟斷了台灣的樟腦、茶葉、煤,甚至鴉片的進出口。

1899年,三井集團在得到台灣樟腦與鴉片專賣權(另還有一家洋商參與專賣),1912年更是獨佔台灣所有鴉片市場進口專賣權之後,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台北總部原先設立於大稻埕河岸邊,後因淡水河地勢低窪,進行河岸改善工程搬遷,總部後來落腳館前路54號,成為該財團於1920年台北新設立的總部。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台北總部特別選定在日治時期當時設立許多金融機構的表町通三角窗上。(今台北市館前路與襄陽路的交叉口上)。這地點距離當時台北驛(台北車站)及大稻埕茶商都相當近,商業機能優越,另外也緊鄰新公園(今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與台灣總督府博物館(今國立台灣博物館)等城內重要日人活動區域。三井集團是日本政府開發殖民地的重要功臣之一,見證日本帝國主義的崛起及台灣產業貿易的發展。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目前已是台北市市定古蹟,位於台北市中心的館前路與襄陽路的交口路口上。該地段擁有許多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金融舊廈遺址,而該舊廈為其中最古樸的一棟。三井舊廈始建於1920年,樓高三層,轉角有一小尖塔,屬於當時極為盛行的文藝復興建築之樣式。1940年,因其全層樓樑柱年久毀損有所整修。因為當時為戰時,該廈的整修情形只是將毀損的突出牆面樑柱,重新以水泥包裹,並不太顧慮到原有的文藝復興風格。也因此,沒有突出牆面雕花樑柱的該建築,顯得更較樸實。不過該建築仍具有其設計特色。例如牆壁立面有水平四角窗框,轉角與建築兩端的的兩側山牆較高,有突出的四直線小柱做為浮雕裝飾。1940年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大廈在整修時,為繼當時的菊元百貨之後,也加裝有電梯設備,是當時台灣相當現代化的建築。

根據文建會的規劃,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已經連同隔壁的勸業銀行舊廈(今為土地銀行所有)與國立台灣博物館,以地下通道相互結合成一個整體古蹟及博物館的展示區。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