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  

 

台灣阿里山櫻花季與陽明山花季及烏來櫻花季相關簡介

由於櫻花的花期不長,日本人常藉由櫻花短暫的生命來表現其悲壯的性格,每年春天,即開始所謂的「櫻花祭」相關賞花活動。櫻花種類繁多,故顏色並非純是粉紅色,相應的花種有相符的顏色。櫻花自古也被視作日本人的精神象徵。春天賞櫻既然是日本傳統習俗之一,台灣由於曾經作為日本海外的第一個殖民地,在高達50多年的日本殖民統治期間,風俗習慣深受日本傳統習俗的影響,櫻花也因此在台灣廣為種植,這也是今日台灣各地櫻花季賞櫻的歷史發展背景。

台灣每年春天會在日治時期當時台灣各著名的櫻花栽種地舉辦櫻花季,其中又以阿里山櫻花季與陽明山花季並列為台灣兩大櫻花季,每年12月由山櫻花拉開阿里山櫻花季序幕,至3~4月為最壯觀盛大時期,此段期間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週邊會進行交通管制,遊客上山後,可將車輛停放於沿阿里山公路旁所設置的停車區,再搭乘免費的賞花專車進入森林遊樂區中。目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以吉野櫻種植數量最龐大,總數大約超過1900株,其次為山櫻花(近1800株)與八重櫻(超過1000株)。阿里山櫻花總共有18種品種,數量大約有6000~7000株左右,其中吉野櫻約有2000株、山櫻花約有2000株,其他還包括千島櫻、大島櫻等,大部分的吉野櫻都是日治時期日本人特別從日本引進的,迄今約有八、九十年歷史。

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阿里山,主要是日治時期開發的一個著名風景區,其中的櫻花又與日出、雲海、晚霞、神木、登山鐵道等「阿里山五奇」齊名。根據歷史文獻記載,阿里山是台灣唯一大規模栽植日本櫻花的地方,最老植株是在1903年,樹齡已有100多歲。

阿里山櫻花季基本上以山櫻花(台灣緋寒櫻)最早開放(大約每年12月至隔年1月初開始開放),然後依序有千島櫻、吉野櫻、大島櫻、牡丹櫻、高砂櫻、鬱金櫻、東錦櫻陸續開放,整個櫻花季高峰期約在每年3月中旬及下旬。推薦阿里山最佳的賞櫻地點,主要分佈於舊車站與阿里山派出所之間、阿里山賓館附近、姐妹潭附近的櫻花園、三代木附近的櫻花園。

阿里山櫻花季在每年春天3月15日至4月15日正式登場,整個櫻花季的賞花期約一個月左右。阿里山櫻花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台灣山櫻花、吉野櫻、千島櫻、大島櫻,及八重櫻,其中以吉野櫻的數量最多,吉野櫻盛開時,遊客可賞到一片壯觀雪白花海。至於山櫻花(Prunus serrulata),其也是櫻花的一種。原產於日本,屬薔薇科別的落葉喬木。每年一月至四月開花,開花期不長葉子,花色多為深桃紅色,三到五朵共生,並有下垂性,多為單瓣。部分山櫻花的果實是可以食用的,例如阿里山山櫻花。其果實大多用糖醃漬後出售,其色澤如同洛神花,成為阿里山三大特產(茶葉、便當、漬山櫻桃)之一。


位於大台北都會地區的陽明山國家公園,面積小、景觀細緻;保育、自然環境等維持良好,在都會中的國家公園不僅是台灣獨一無二,也是世界上稀有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賞花期大概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1、2月,各地陸續綻放山櫻花;第二階段從春節到3月初,主角為吉野櫻、昭和櫻、山櫻花,加上杜鵑、野牡丹等,第三階段是3、4月,有關山櫻、河津種櫻花(陽明樓附近)及海芋、鼠尾草等。

台灣北部賞櫻的最佳地點首推陽明山,其中走仰德大道到陽明山公園,沿路緋寒櫻迎風搖曳,或是從雙溪上去,走明德樂園,一路到中華電信發射站,都是很好的陽明山賞櫻路線。陽明山的主要櫻花分佈點多在櫻花林區、前山公園、花鐘廣場、水濂洞區、服務中心等處,三月初到下旬幾乎所有花種都將盛開,是陽明山花季最絢爛的時刻。

陽明山是日本人最早在台灣種櫻花的地區,當時在竹子湖有緋寒櫻和吉野櫻;在前山公園種植吉野櫻、大島櫻與八重櫻。每年1~2月開紅色的花時,常可見蜜蜂、綠繡眼等穿梭其中,充分展現春的浪漫氣息;3~4月間,紅色的山櫻桃成熟,鮮豔欲滴,更是賞心悅目。這幾年陽明山賞櫻有一大特色,即為特別的「夜間賞櫻」,在光復樓、楓香區夜間打光,讓遊客可從陽明公園漫步賞櫻,再延續到光復樓喝咖啡,欣賞另有一番風味的的花、光浪漫景致。

櫻花在世界上的分類大約有兩百種,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地區,隸屬於薔薇科,可說是陽明山花季期間最受歡迎的嬌客。櫻花花期會隨分佈地點的各種環境條件而出現差異,但一般來說低海拔與南部地區較早,山區較晚。目前台灣以別稱為緋寒櫻的山櫻花最為常見。


烏來自古以泡湯與櫻花馳名,烏來的美麗主要在於山城的自然環境與泰雅族歷史的蘊涵,成為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的健走勝地,每到二月、三月櫻花的季節,烏來的悠悠綠色山林便轉換了紅艷繽紛的顏色,櫻花散布在瀑布公園、環山路、西羅岸等區,接二連三輪番綻放,更吸引冠羽畫眉、綠繡眼、白頭翁、白耳畫眉等各種鳥類交錯其中,賞櫻兼可賞鳥,而穿過烏來的南勢溪帶來豐沛的水勢與瀑布,更造就一幅靈動的自然景色。烏來鄉的瀑布路是當地櫻花最繁盛的路段。瀑布商圈處有一長達200多公尺的情人步道,遊客可在步道上端的觀瀑平台近距離賞櫻。除了賞櫻,還可順便帶著鳥類圖鑑賞賞鳥。

烏來地區的櫻花品種多樣,環山區的櫻花花期,可以分為二至三期,「緋寒櫻」又名山櫻花,總是最早綻放,且因山櫻種植的數量最多、花色嬌艷,盛開時,滿山嫣紅,是烏來櫻花季最美的時期。接著富士櫻、八重櫻陸續爭艷,雖栽種數量較少,但花朵重瓣的特徵,讓鮮豔花苞更為飽實,為烏來山頭增添了另一番朦朧夢幻的美。吉野櫻開花起來是最典型的櫻花圖案,每年3至4月間盛開,花瓣為白色單瓣;而台灣山櫻花,約在每年1至4月開花,深桃紅色的花色綻放起來艷紅無比。


上述台灣賞櫻的著名地點上的櫻花多數在每年的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開花,但近年因全球暖化的環境影響,使得傳統櫻花開放的時間有所提前。而且由於太平洋的氣候變暖,也導致櫻花花開後被風吹至散落。大大縮短了民眾欣賞櫻花的時間。


註:櫻花(Sakura)在植物分類學上屬於薔薇科李屬櫻桃亞屬中的其中一部分植物。櫻花通常也被作為春天來臨的象徵,在春天櫻花樹上會開出由白色、淡紅色轉變成深紅色的花。櫻花可分單瓣和復瓣兩類。單瓣類能開花結果,復瓣類多半不結果。有一些品種的櫻花其果實其實是可食用的櫻桃(櫻花果)。其花、葉、果實也可加工製作為腌菜而食用。

日本櫻花多劃分為園藝品種及野生種,比較著名的品種有:寒櫻、河津櫻、雨情枝垂、染井吉野櫻、大島櫻、寒緋櫻、雛菊櫻、千島櫻、高砂櫻、枝垂櫻及琉球山櫻,及一系列八重櫻(如八重紅彼岸、奈良八重櫻、八重之霞櫻、茜八重、八重紫櫻等等)。其中最常見的非染井吉野櫻莫屬,約佔日本櫻花數量之八成,花形為粉紅色花瓣五片,但最漂亮的是枝垂櫻,枝垂櫻又稱瀑布櫻花,如粉紅瀑布一樣懸掛下來,極度的詩情畫意。

白花山櫻為台灣的特有櫻花品種,花是少見的純白色,其它的特徵都與山櫻花相同,適合種植於400至1,000公尺之間,也可種於平地。台灣農委會正推廣試種中。其它的原生種櫻花尚有緋寒櫻、霧社山櫻、高山小白櫻、塔山櫻、阿里山山櫻等櫻花品種。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