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台南愛國婦人會館  

 

日本愛國婦女會台南支部-台南愛國婦人會館

愛國婦人會館是日本二次世界大戰時成立的主要婦女團體之一,起源於1905年,日本人在台北創立「愛國婦人會」,當時會員無論是日本人或是台灣人婦女,入會的人數頗多,她們主要的事業為:歡送軍隊出征、寄送慰問品至前線、探望軍中傷患及退伍軍人之惜別、歡送等活動;此外也經常舉辦演講、家事講習、音樂會等社教活動,在日治時期當時貢獻頗多。

台南愛國婦人會館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1段195號,愛國婦人會的成員多由具有社會地位和相當教養的婦人所組成,其宗旨為關心日本地方建設、從事社會服務,日本愛國婦人會在台灣的總部於日本明治38年(1905年)7月17日在台北成立,此外各州廳所在城市也設有部,台南愛國婦人會館為其設於台南的分部。

台南愛國婦人會館在日治時期主要分為前棟與後棟建築物,北邊的前棟建築物為本館,而南邊的後棟建築物則為宿舍,兩者之間有廊道相連。台南愛國婦人會館的入口位於北面中間偏東處,外觀為由一根柱子與牆面支撐門廊上的雨庇。而進入門廳之後,其南邊在過去是接待辦公室,西邊有外廊與庭園相接,而在大門旁則有木質的樓梯,可上去二樓的昔日辦公空間。台南愛國婦人會館整棟建築為日本和洋風格住宅,基座為洗石子,一樓外牆鋪有面磚,二樓外牆則是水平木板。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治時期位於台灣各地的愛國婦人會均移交給紅十字會使用,然而由於紅十字會並不需要太大的活動空間,於是便將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前棟出租給美國新聞處使用,空間的應用兼具領事業務及文化業務,並設有一間圖書館。台美斷交後,美方撤離,但把其中圖書館的藏書捐給台南市政府,紅十字會乃將房舍租給台南市政府當做是圖書館中區分館,後棟建築物目前則是作為紅十字本身業務及附設托兒所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