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博物館  

 

從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北投溫泉文化

漫步在北投,輕鬆散步是最舒服的休閒方式,慢慢的走過溫泉路、銀光巷、幽雅路,一路上都可以發現許多過往的遺跡,只要稍微的留心,在荒煙蔓草中就可以看見一些廢棄的溫泉旅社,古樸厚實的日式建築,那種悠遠的氛圍彷彿踏入了日據時代,遙想那依稀在耳的那卡西演唱、鶯鶯燕燕的風花雪月,似乎還在河畔中持續傳唱著。

北投溫泉一向予人曖昧的想像,這個從日治時代就存在的男人溫泉鄉,歷經繁華與凋零,如今捲土重來,風采依舊,仍穩穩坐定台灣北部溫泉龍頭老大的地位。

在北投,這片隸屬於大屯山系下的活躍熱泉因所在位置的不同,泉質大致可分成白磺、青磺、鐵磺三種,白磺水色呈白,屬弱酸性;青磺酸性較強,故具有腐蝕力;鐵磺則因含鐵,水色呈淡紅褐色,提供了愛好泡湯的人士不同的多元選擇。

北投溫泉是火山地熱所自然生成的,北投地區高溫溫泉的熱度,高到是以「溫泉氣」的方式噴出,不像其他地區的碳酸溫泉,通常以湧流的方式。所以北投的硫磺溫泉名氣比起台灣其他區域的泉源都來的響亮。

北投溫泉是北台灣最具歷史情懷的溫泉鄉,早在1895年清朝政府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台灣的抗日義勇軍退入大屯山區,日本軍隊在圍剿過程中,陸續發現了北投一帶的溫泉地熱,從那時開始,就揭開了北投一百多年來的風花雪月的精彩歷史,當時日本人發現北投溫泉後,到任的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立刻指示在北投地區興建提供陸軍療養的「衛戍醫院北投分院」,用來收容在日俄戰爭中受傷的日本軍人,這些受傷日軍就在風光明媚的溫泉鄉裡療養,經過近百年的演變,如今的「衛戍醫院北投分院」也成了國軍北投醫院。

不過,在日本人發現北投溫泉之前,北投事實上是一座硫磺礦場,在1894年德國硫磺商人Quely發現了北投溫泉並開設台灣第一家溫泉俱樂部,但隔年台灣進入日據時代,日本人來到北投探勘、分析,到了1896年,當時有一位大阪人平田源吾來到北投,在泡過了北投的溫泉之後大為驚豔,於是就在北投溪畔開辦了台灣第一家、叫做「天狗庵」的溫泉旅社,也正式開啟了北投的溫泉發展史。

1896年,全台第一座溫泉旅館「天狗庵」在北投溪邊正式開張。而北投「瀧乃湯」浴室,則堪稱台灣現存的最古老溫泉浴室,距今已超過70年歷史,為私人經營的平價浴室。瀧乃湯除了以來自地熱谷青磺原湯作為號召,浴池更採用著名的唭哩岸石打造,古拙樸實別具特色。

一般來說,北投總共有三種不同的溫泉,日本人將其區分為瀧乃湯 (青磺)、星乃湯 (白磺)及鐵乃湯 (馬祖窟鐵泉),PH值約為7屬於中性,可飲用;能治風濕及關節炎等疾病;白礦為弱酸性,呈乳白色;青礦的泉質為酸興性,呈灰色且具腐蝕礦泉即是大部份北投附近的溫泉飯店所提供的溫泉來源,所以具有濃重的硫磺味道!

北投溫泉區早在19世紀日治時代就已全面開發,是台灣最具知名度的溫泉區,境內古蹟林立,每每走進北投溫泉區,都會產生彷彿時空倒轉半個世紀的日式懷舊情懷。隨著溫泉博物館的落成,以及台北捷運的通車,進一步帶動當地的觀光熱潮,每逢假日,總會湧入大批國內外觀光客。


北投石小檔案

北投石屬於北投的特產,也是全世界4000多種礦石中,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珍貴且稀有的石頭;西元1906年,日本的岡本要八郎先生在現今台北市北投地熱谷溫泉下游的北投溪中發現一種石頭,不同於一般的石頭,它含有微量的放射能-鐳,1912年正式以產地-北投命名為北投石。在北投光明路有一座「善光寺」,庭院中屹立著一座紀念碑,述說著北投石的發現者-日本人岡本要八郎的重要成就。

北投石之所以珍貴,因為它要在含有溫泉水質、水溫、水量、溪床特性等因素配合恰到好處之下,才能緩慢形成。

從地熱谷湧出的滾滾溫泉,溫度高達攝氏90~100度,含有硫磺及其他重金屬。溫泉順著北投溪流下,溫度逐漸降低,大約離地熱谷100公尺處,水溫降至80度左右,重金屬成分就會結晶沉澱,附著在一般岩石表面,日積月累便形成了北投石。其年生長速率為0.08m,也就是說一公分厚度的北投石結晶大約要130年左右才能形成,可以説是相當的珍貴呢!


■ HOW TO GO

交通工具:

公車族

1.從淡水、蘆洲、三重方向往媽祖窟及羅漢窟溫泉,可搭三重客運508路至惇敘高中站下,沿龍鳳谷小徑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2.從北投前往可搭市公車217、218、266、223至第一銀行站下車,步行前往光明路即可達北投公園;欲前往北投文物館則再轉搭230公車(AM6:30起每30分鐘一班)到文物館站下即可。

捷運系統

搭乘捷運淡水線於北投站下車,再轉新北投支線於新北投站下可達新北投公園,步行約20分鐘可達泉源路或地熱谷區。(新北投支線往返於北投與新北投之間,離尖峰發車時間為8到20分鐘)

開車族

1.從台北市區往士林方向經承德路走到大業路底(新北投捷運站),接續中山路即可到達地熱谷區,往左線可通泉源路直到惇敘高中可在龍鳳谷硫磺遊憩區泡湯賞景。

2.從台北市區走天母方向,則可選擇經天母北路接行義路即可到達惇敘工商。

3.從陽明山前往則可走仰德大道經陽投公路達惇敘工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