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  

 

舊台灣步兵第一聯隊及山砲隊軍事駐地(今中正紀念堂)

1895年台灣於馬關條約中割讓給日本,日本隨即派遣軍隊來台,由北到南逐步佔領台灣,並持續進行鎮壓抗日民眾與清剿義軍的工作。在日本政府平定台灣的過程中,軍隊確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1920年代的台灣地形圖上,共計有42個與軍事相關的地物,主要記載當時的陸軍、海軍、憲兵隊的重要設施及駐兵所在。當時台灣較重要的軍事單位如軍司令部、守備隊司令部、步兵第一聯隊(台北)、步兵第二聯隊(台南)、山砲隊(台北)、基隆重砲大隊、馬公重砲大隊等,都可在當時的台灣地形圖上發現。台灣地形圖上高雄週邊的數張圖則是1940年代繪製,這些圖上的軍事地點就多達138點,當時高雄市設為要塞區,軍事點最為密集。1940年代地形圖所記載的軍事單位比起1920年代繪製的地形圖要詳細許多,大至陸海軍部隊、砲隊、航空隊,小至火藥庫、材料貯蓄場都有記載,因當時正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在台灣的活動與建設也就特別頻繁了。但無論是1920年代或是1940年代的台灣地形圖,這合計共180點的軍事地物,記錄了當時日軍各單位在台灣的分佈情形。

中正紀念堂的現址在日治時期叫做旭町,屬於日本帝國軍隊當時駐守台灣北部的軍事重地,廣大的駐地共分為東、西兩大部份,東側由台灣步兵第一聯隊所使用,西側主要由山砲隊駐守,由這塊土地向北面延伸,也就是位於現在的信義路一段和林森南路口的東門國小(日治時期旭小學校遺跡)的對面,就是當時的台灣守備隊司令部駐地,這一帶基本上在日治時期是有很多軍事設施及軍隊駐紮的地方。

註:旭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州台北市之行政區,位置在東門町之南,即今信義路一段、中山南路、林森南路、杭州南路一段、愛國東路之一部均在町內。旭町當時的轄域約當今中正紀念堂園區範圍,町內軍事設施林立,駐地共有山砲隊和台灣步兵第一聯隊及台灣守備隊司令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