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神社手水舍  

 

構成日本神社的建築基本元素(5)-手水舍

日本神社是日本宗教-神道教的代表性建築物,神道與神社的關係正如同佛教與寺廟,基督教與教堂一樣。日本神社是指人間之上(天上)的神,當祂結束神的身份後,「擬人化」的下凡來,所居住的場所一般稱為「神殿」。在日本神社的發展過程中,原始時期最初是表現出對大自然充滿敬畏之意。到了彌生時期才有真正崇拜的祭祀對象,大多為祖先以及五穀之神。日本明治維新以後,日本人將神道視為國家宗教,日本天皇則為天神指派到人間的管理者,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神道再度恢復獨立,並分為13流派。

神社建築主要是指構成日本神社的建築樣式。一般包括安置神位的本殿,一般信眾參拜的拜殿,放置祭品的幣殿;其他的日本神社必要配置還包括有高麗犬(狛犬)、石燈籠、手水舍、鳥居、參道等設施。至於標準的日本神社施設,除了應具備有本殿(神殿)、拜殿、社務所、手水舍、鳥居之外、祭典必要的設備也必須一應俱全。在此規定下,日本神社的基本設置配備應當包含有以下構成元素:本殿、拜殿 、樓門、神樂殿(祭器庫)、渡殿、神饌所、社務所、納庫、手水舍、石燈籠 、狛犬(高麗犬)、拼垣、住宅、東司(廁所)。


參拜者進入日本神社內的鳥居附近必須進行的淨身場所-手水舍

「手水舍」(日文ちょうずや、てみずや、ちょうずしゃ、てみずしゃ等等,有許多種念法),主要是提供前來日本神社參拜的人們,在進入神社內象徵界定神域所在範圍的「鳥居」附近,也就是「參道」走到盡頭,快要接近神社「拜殿」的地方,先進行洗手、漱口等象徵洗淨參拜者身心靈的動作後(以示參拜者對神社內神明的尊敬),才可步行至「拜殿」前祭拜的場所。「手水舍」一般是建於朝向神社的「主殿」的參拜道路的左側。「手水舍」的建築物本身大多是以四支木柱蓋成類似涼亭形式(也有無任何遮蔽物的露天「手水舍」設計),屋頂主要包覆銅片而成。涼亭的中央設有一長方形水槽,一般均備有木製水瓢供參拜者使用。

手水舍是清淨手、口的場所,算是一種簡略化的祓禊。往昔通常利用神社內的河川或泉水漱口、洗手,鎌倉時代以後逐漸以石製缽代用。現存最古的手水舍是若宮八幡(京都東山五條)的水盤(1386年)。一般日本神社內的「手水舍」都很簡素,但豪華神社的「手水舍」則非常講究。祓禊規矩是先用右手取長柄勺子,舀水洗左手,再用左手舀水洗右手。然後用右手舀水到左手掌,之後再用左手掌內的清水漱口。最後豎起盛清水的勺子,潔淨長柄。總之,不能直接將勺子內的清水送到口中漱口。

 

進入日本神社內參拜前在「手水舍」的正確淨身步驟:


1. 右手拿著放置在「手水舍」水槽上的木製水杓,先舀一瓢水,然後再由左掌心向指頭的方向淋下,將左手部位徹底的洗淨

2. 反方向為之,即左手拿著木製水杓,舀一瓢水,再由右掌心向指頭的方向淋下,將右手部位徹底的洗淨

3. 右手舀一瓢水,放在左手掌心上,將水送至口中漱漱口後再輕輕的吐掉,請注意基於個人衛生的考量,此時請不要將木製水杓直接與口的位置接觸

4. 兩手將木製水杓垂直,像數字"9"及拿香的方式,再將木製水杓的柄部徹底的清洗乾淨,以利下一個參拜者使用

5.再將木製杓子以杓口朝下的方式,放回「手水舍」水槽上原來放置的地方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