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三越百貨台北站前店  

 

日治時期台灣鐵道飯店遺址-新光三越百貨台北站前店

臺灣鐵道ホテル(臺灣鐵道飯店)除了是台灣歷史上第一家西式大飯店,也是台灣建築史上的無價瑰寶,其優雅的身影與奢華的服務更是台灣日治時期向世界宣告自己終於「脫亞入歐」,正式邁入「文明開化」新時代的最佳證明。

台灣鐵道飯店於1908年(明治41年)正式落成,主要由臺灣總督府遞信部直營,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座,也是當時唯一的一座西式飯店。當時來台訪問的日本皇族、財政界的大人物都投宿於此,台灣鐵道飯店的第一位客人是來台灣主持「台灣縱貫鐵道全通式」的閑院宮載仁親王。台灣鐵道飯店一共有27間房,住宿費用主要依等級從16日圓到3日圓不等,在日治時期當時是有錢人才能住宿的昂貴價格。

台灣鐵道飯店(Railway Hotel,Formosa)是一棟台灣日治時期所建造的旅館建築,位於當時的台北市表町二丁目,也就是位於今日的台北市中正區內的台北車站對面,正確位置位於台北市忠孝西路、館前路、許昌街、南陽街周圍的街區內,台灣鐵道飯店的大門入口面對今天的館前路。

台灣鐵道飯店在1945年5月31日美軍的台北大空襲中被炸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曾經小規模修建復業,並改稱「臺灣鐵路飯店」繼續營業,原建物今已不存在,現址分別為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台北站前店及統一元氣館(原大亞百貨、Kmall)。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