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台南州廳舍  

台灣日治時期台南州的行政中心-舊台南州廳

舊台南州廳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南州的行政中心,另外兼有台南市役所共同在此辦公。目前舊台南州廳原建築仍然提供國家台灣文學館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南部辦公室使用。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長期作為台南市政府廳舍使用,台南市民仍然習慣稱其為舊台南市政府。

今日的國家台灣文學館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為台南州(今日的雲林、嘉義、臺南範圍)地區的行政中心,另外兼有「台南市役所」(市政府)共同在此辦公。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台南州廳遭美軍以燒夷彈擊中,屋頂接近全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稍經整修,一度改為「空軍後勤司令部」,最後成為台南市政府所在地,但樣貌已與原先略為不同,最明顯的例子是屋頂被改為尖型。

台南市政府於1997年10月1日遷至安平區,原址配合「古蹟再利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1997年8月正式成立文資中心籌備處,同時負責國家台灣文學館與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之籌設工作,最後擇定今址,並隨即展開古蹟修護與新建。2002年底完工,2003年10月正式開館營運。

原市役所及戰後增建部分則因老舊破損予以拆除。另外,由於鄰近台南孔子廟,為求建築不至於過高而破壞整體景觀,遭拆除之部分改建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的新建築另外作為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館舍(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南部辦公室),另保留台南州廳部分立面,作為文資總處出入口。

 

選址時期

  • 1910年2月22日,台南廳長松木茂俊以「台南庶發第410號」公文上陳總督府,請建台南廳舍。原預計建於清代鴻指園舊址(日治初期充為陸軍營舍),最後以原臺灣銀行宿舍之第二候補地中選。
  • 1913年10月11日,舉行上樑典禮。

廳舍時期

  • 1916年5月20日,廳辦公室由原清朝巡道署(今永福國小)遷至此。

州廳時期

  • 1920年9月臺灣地制大變革,原臺南廳合併嘉義廳為臺南州、臺南設立州轄市。臺南州下轄十郡一市,初代州知事由原廳長枝德二轉任。臺南市役所則設於州廳幸町(今南門路)側。
  • 1930年,臺南市役所遷至今永福國小址。
  • 1945年初,盟軍空襲臺南市,州廳遭燒夷彈命中,受損嚴重,僅餘外牆矗立原地。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