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合同廳舍  

 

台南州聯合辦公廳舍的最佳設計典範-台南合同廳舍

合同廳舍為日治時期官方辦公廳舍的特殊建築類型之一,以目前台灣現存州郡等級較為人熟知者總共僅有三棟,即台南合同廳舍、虎尾合同廳舍以及基隆港合同廳舍。所謂「合同」乃為合署辦公之意,反映在空間組織上則是不同單位的空間群組以及各自獨立的出入動線。

台南合同廳舍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及中正路交界處之三角地帶,地址為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號,是台南市定古蹟。原本所建者只有中央高塔,後來才增建旁邊的廳舍。日治時期該建築裡共有消防詰所(左翼)、警察會館(右翼)與錦町派出所(端部)等單位進駐,近年則改駐有台南市消防大隊第二分隊(左翼)、保五總隊第一大隊(右翼)第二分隊、第二警分局民生派出所(端部),現為台南市消防大隊第二分隊及保安警察隊第五總隊等單位進駐。

日本昭和5年(1930年),興建了現在的中央高塔,當時稱為「御大典紀念塔」,據說是為了慶祝日本昭和天皇登基所建,而在塔邊則立有對消防隊有功的日本人住吉秀松的雕像。高塔為當時台南市區裡最高的建築物,後來便做為消防瞭望台使用。而到了日本昭和12年(1937年)時,在高塔兩側擴建了「合同廳舍」(聯合辦公廳舍),由台南州土木課營繕係所設計,於隔年完工。台南合同廳舍屬於折衷樣式之建築,外觀並不對稱,而裡面的各單位有各自的出入口,消防隊是使用中央高塔底下入口,保五總隊是用左翼的入口,而端部的入口則是由派出所所使用。

台南合同廳舍各樓層間在外牆上以突緣橫帶隔開,並漆成白色。右翼部分的一樓為大開間,供消防車出入,而其上各樓層開有平拱窗。中央高塔底部則為半圓拱門,上有雨遮,旁邊的端部為平拱門,在接近高塔一側開有圓形窗,其餘為平拱窗。左翼部分的入口置有古典柱式,並有雨遮,而其二、三樓之間除突緣橫帶外,又加上了一對壁柱,並且在頂端加上了平山牆。而在台南合同廳舍建築物的中央,則有六角形的內庭配置,屋頂女兒牆則較兩側為高,並設有旗座,目的在強化建築物的入口意象,以便與中央高塔取得視覺上的平衡與和諧。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