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園  

 

台南市最古老及最大的公園-台南公園

日治時期明治44年12月,台南廳長松木茂俊發起台南公園造營一事,擇定臺南市大北門街面積15甲許地域(佔地約40,000餘坪),台南公園原址在清領時期屬於大北門街,台灣府城大北門在今園址西側,東則有總鎮標署,中間由台南城壁貫穿,城壁北側有文元溪源頭-燕潭。昔日台江內海沿岸各村落可以從文元溪運貨到此入府販賣,因而在大北門附近形成一市集,當地稱為「市仔頭」,而當午後散市之後,這裡便成了遊人流連之處。而在道光年間台江內海淤積以後,文元溪便無法再通航,燕潭遂成為單純的風景勝地。當時在燕潭北邊有處決(秋決)罪犯的高台(刑場,即斷頭台),潭邊則種植有許多老樹。

台南公園的工程設計主要是由台南廳技師島田宗一郎監督、造園師澤井半之助負責設計。建園工程可分為造庭與工作物為兩大類。造庭工事中 一半的地域為整地舊城壁、墓地及慈惠院附屬乞食藔(慈善機構,今台南仁愛之家前身)以興建運動場、競走場、器械運動場、花苑及噴水池等。另一半則為改建魚塭、凹窪地與小丘,使之有假山、飛瀑、橋樑、亭榭等,並有植物苗圃。台南公園整體工事於日本大正6年(1917年)完工,同年6月17日舉辦開園式。由於台南公園兼作熱帶實驗林的關係,所以園內栽植有許多的樹種;日本昭和9年(1934年),因拓寬幸町道路(今南門路)重道崇文坊遷離台南警察署前的原址,重組於台南公園內。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