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梅庭  

 

台北北投梅庭-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避暑、避壽、避關說的私人寓所

北投梅庭約建於1930年代末期,為一日式洋風之戰前別莊建築。該建築物的主要特色是建有閣樓及地下防空避難室,室內同時具有溫泉浴室設備,顯現日治時期殖民歷史與地區特色。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過國民政府接收改建後的梅庭,其外門柱刻有于右任親手題字之「梅庭」門牌,是一棟見證戰爭時代的豪華民宅,配備防空避難室型態的建築特色及具日式木構造建築風格處處保持日治時期日本式傳統建築的原汁原味。梅庭的建築物主要結構採用木構造柱樑,斜屋頂屋架,基礎及地下室為鋼筋混凝土構造,屋內設有泉池,庭院寬廣,沿北投溪河谷興建,頗具野趣,古樹參天,綠意盎然,鄰接北投溪,石造坡崁兼具圍牆及城垛的特色。

梅庭整棟建築物共分上、下二層。上層面臨中山路,正立面為地面層,為日式木構架。牆面為防潮隔間灰漿牆,木條架上內層以「赤泥土沙」鏝抹,外層以白灰漿粉飾;外觀是以石砌台基、魚鱗牆板、黑瓦、木隔櫺為建築風格。下層為RC鋼筋混凝土造,是作防空避難室使用,並可直通後院,梅庭其日式建築構造與地下防空壕的配置,對照著對面大型防空壕設施的種種特殊意義,非常具有日治時期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洗禮的歷史珍貴價值。

這棟位於台北北投,曾經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避暑、避壽、避關說的私人寓所,入口門柱現今仍然留有先生手書「梅庭」題字,2010年開春,梅庭更以遊客中心的面貌重現江湖,並規劃歷史建築常設展覽不定期展出,歷史性建築物塵封多年,終究風華再現,非常值得規劃台北北投旅遊行程的朋友順道一遊。


于右任小檔案

于右任是清朝光緒年間舉人,陝西三原人,祖籍涇陽。原名伯循,字誘人,爾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別署「騷心」、「髯翁」,晚年自號「太平老人」。

于右任早年係同盟會的成員,長年在國民政府擔任高級官員,同時也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書法家之一。于右任精通書法,尤擅草書,首創「標準草書」,被譽為「當代草聖」、「近代書聖」,其作品常見於台灣各著名建築物的匾額上。


于右任相關新聞延伸報導

陜西調查于右任書法失蹤案

陜西省咸陽市民卓登捐贈給咸陽市政協的122幅于右任書法作品去向不明案,當地警方介入調查,了解這些捐贈文物的去向。

新華社報導,咸陽市公安部門接到當地政協報案,稱受捐的122幅于右任書法作品去向不明。經過研究,咸陽警方抽調多名幹警展開調查,對這批書法作品的經手人、知情人及原始材料進行調查。

62歲的咸陽人卓登是這批于右任書法作品的捐贈者,其父卓敬亭和于右任是咸陽老鄉,長期追隨于右任,在南京曾擔任于右任的衛士長,生前保留一批于右任的書法作品。

1986年,卓登將122件于右任書法作品捐贈給咸陽市政協,以便更好地保存這批文物。近10年來,卓登一直要求查看捐贈的文物,最終發現這批文物去向不明。

辛亥革命老人、國民黨元老于右任1964年病逝於台灣,是公認的中國書法大師,尤擅草書。

 

中央社 2010.6.26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