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台北糖廠  

 

日本時代由「台北製糖株式會社」與「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合併而成的台北糖廠

「糖廍」這個名詞應該沒幾個人瞭解。何謂「糖廍」?現代化糖廠的前身是糖倉,而比糖倉更古老的製糖方式是糖廍製糖。糖廍是由圓錐形的棚屋和熬糖屋兩者組成,棚屋是壓榨甘蔗的地方,熬糖屋則用來煮糖。萬華大理街後段現仍存有「糖廍里」這個里名,當然源自於當地的台糖台北倉庫,其中3棟倉庫被指定為市定106號古蹟,目前已整修完畢。其中糖廍A倉作為製糖文化展示,開放參觀與體驗;糖廍B倉作為明華園排練用地;糖廍C倉則作為園區管理和明華園行政之用。

大家都知道台糖在北部的糖廠很少,台北糖廠是桃園以北碩果僅存。在台灣糖業鼎盛時期,糖廠附近農地、雙園一帶、及桃園以北區域廣植甘蔗,都是台北糖廠製糖的原料來源。我們只能從早已退役的五分車、糖倉建築、及展示館內各項展示設備,去追尋一世紀前台灣糖業的鼎盛景況。

台北市大理街一帶舊稱下崁庄,清代楊埤於此設置糖部,以牛隻拖動石造磨礅壓榨甘蔗,煮汁為糖。1909年日人木下新三郎等集資在艋舺下崁庄興建新式製糖工廠,名為「臺北製糖株式會社」,兩年後開工生產,1915年為「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兼併成為「臺北工場」,又稱之「台北糖廠」,為桃園以北唯一的糖廠。糖廠極盛時期,甘蔗原料採集區域除下崁庄、加納(今雙園一帶)附近外,尚包括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溪等河域。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壯丁被徵調投入戰事,原料供應量日減,遂於1942年停工。糖廠目前仍保有3座舊式倉庫,以及長達50公尺、寬20公尺,供五分車駁靠載運原料的古月台,說明當年新式糖廠與軌道運輸間的密切關係。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構。

台糖台北倉庫創建於日本明治42年(西元1909年),為直轄市定古蹟。1909年日本人木下新三郎等集資在艋舺下崁庄興建新式製糖工廠,名「台北製糖株式會社」,後與「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合併為台北糖廠。糖廠極盛時期,甘蔗原料採集區域遠達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溪等河域,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於1942年停工。

台北糖廠目前仍保有3座舊式倉庫,及長達50公尺、寬20公尺,供五分車駁靠載運原料的舊月台。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是台灣最北的製糖遺構。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