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菜園(南昌公園)  

 

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別墅-南菜園(南昌公園)

南菜園,是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別墅,位於當時的台北市兒玉町四丁目,建於1899年(日本明治32年),型式為儉樸的木造房屋,由兒玉源太郎總督親自命名為「南菜園」。南菜園落成時,兒玉源太郎總督曾經作一絕句:「古亭莊外結茅廬,畢竟情疎景亦疎。雨讀晴畊如野客,三畦蔬菜一床書。」

南菜園是日治時期面向台北市兒玉町四丁目南側街路的位置,是一個經過特別建造之樹木蒼鬱的庭園。明治32(1899)年6月,當時的台灣總督陸軍中將兒玉源太郎,特別相中此地,營造一個擁有竹籬茅舍外觀極為簡樸的「私人別墅」(小三藏嬌處),命名為「南菜園」。


兒玉總督自號「藤園主人」,「藤園」即為「南菜園」,其名源於兒玉源太郎總督由日本專程運來植於南菜園庭院內之藤樹。公餘的時間,兒玉總督會在這兒陪姨太太種植蔬菜或讀書,也常常宴請本地士紳或文人,大家一起吟詩、下棋。

日治時期,相對於台北賓館的東門總督官邸,「南菜園」也被稱為古亭庄總督官邸,其修繕費用主要由當時的政府支付,每當日本皇族來台視察時,兒玉總督需暫時搬出東門總督官邸,改住到古亭庄總督官邸,原來的東門總督官邸則做為皇族居住的場所。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南菜園」改由台灣省婦女會接管,謝東閔也曾居住於該地。

「南菜園」曾經於1941年(日本昭和16年)被指定為史蹟,今已不存,舊址現為南昌公園。南昌公園旁的南福宮目前尚保有南菜園的紀念詩文碑一座。南菜園附近的日式宿舍現也已經被指定為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而逃過被拆除的命運。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