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台南衛戍病院  

 

台南成功大學力行校區最西側的校區範圍原為日治時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院區遺址所在

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隔著台南市小東路對面的力行校區,最西側的校區範圍原為日治時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院區遺址所在,當時的台灣步兵第二聯隊在1913年左右已大致興建完成。位於步兵營北側的台南衛戍病院則是藉由1916年展開的第三期永久兵營計畫下,從原先的台南赤崁樓舊址搬遷到成功大學力行校區現址,現存的市定古蹟原日軍台南衛戍病院共包括管理室、管理室附屬家、南棟病室、北棟病室、消毒室與實驗室、傳染病室及講堂等7座日治古蹟本體,另原「台南衛戍病院」的手術室、看護卒兵舍、被服庫及衛生材料庫等日治時期建築物也完整的保存於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中。

舊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位於今日的台南市北區,並於2003年5月13日正式公告為歷史古蹟。該區在台灣日治時期屬於「老松町」,附近有昔日的日軍山砲兵部隊與工兵營,現在則是作為台南成功大學教授宿舍使用。此地在清朝時期為台灣府城總鎮衙署與左營的所在地,而在進入日治時期以後,這裏曾經被改為日軍山砲兵部隊與工兵營的軍事駐地,該宿舍群推測應為當時的日本帝國軍官宿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治時期的日軍山砲兵部隊被改成了中華民國國軍的軍工配件廠(目前已撤走並併入國軍兵工整備發展中心)。至於宿舍群則成為台南高等工業學校(今日的國立成功大學)的教授宿舍,並一直沿用至今。


註:日治初期隨著臺灣地區的武裝抗日局勢逐漸穩定,日本軍隊在台灣的軍備於1907年開始大幅度的縮減,當時主要以臺灣步兵第一聯隊2個大隊(1個步兵聯隊下轄3個大隊,其中有1個大隊分防台中)、山砲兵一中隊負責駐防臺北「旭町」(即今日的臺北中正紀念堂周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2個大隊及山砲兵二中隊負責駐守台南「旭町」(1個大隊分防花蓮、台東、玉里);另於基隆、澎湖兩處設置要塞司令部,並各配置1個砲兵大隊。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這是我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