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櫻花祭  

烏來溫泉和烏來櫻花祭的歷史沿革

烏來位於今日新北市的東南方,四面峻嶺環繞,平均海拔約在900公尺,最高的阿玉山海拔約1,419公尺,均屬雪山山脈,南勢溪及桶後溪在此交匯形成得天獨厚秀麗之溪谷,是台灣新北市下轄的一個市轄區級行政區,境內多山,素有「大台北的後花園」之稱。烏來也是新北市目前面積最大的行政區,觀光旅遊資源以溫泉及櫻花著稱。烏來同時也是台灣分佈最北的原住民山地區,地名源自於原住民泰雅族語「Wulai」,意即為溫泉,烏來區的泰雅族原住民在清代及日治時期,一度曾被稱為「屈尺番」。

烏來溫泉主要分佈於新北市烏來區烏來村的溪谷中,因桶後溪、南勢溪蜿蜒流過,兩側山峰高聳且岩壁陡立,山水相映、風光綺麗,在南勢溪畔與烏來溫泉館街相望,目前依然可見冒煙的熱水。烏來溫泉的由來傳說是在300多年前的有一天,台灣原住民泰雅族人在今天的烏來溫泉附近的溪邊打獵,突然發現溪裏冒出一陣陣煙霧,因為溪水是熱的,所以將此地取名為「冒煙的熱水」,在台灣原住民泰雅族的語言中就是「烏來」的意思。烏來的溫泉偏弱鹼,屬於碳酸氫鈉泉,又名重曹泉,水質無色透明也沒有刺鼻的硫磺味,PH質約在7.4,具有軟化皮膚角質、消炎、去疤、促進血液流通、鎮定神經、消除酸痛等多重的功能,因此被泡湯行家稱為「美人湯」。

從烏來當地的台灣原住民泰雅族人發現冒煙的熱水從河谷間冒出來開始,後來經過日治時期日本人的熱心開發下,逐漸發展出烏來當地的溫泉文化。烏來的溫泉區主要是由南勢溪、桶後溪兩大河川所構成,溫泉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質,溫度約為80℃,泉水呈透明狀、無色、無臭,據說沐浴後可以滋潤皮膚,並且可以治療皮膚病,常年浸泡則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益身體健康,飲用後還可以治療胃病。

烏來溫泉的源頭總共分有兩部份,一部份是由烏來當地的山麓石縫中流出,另一部份則是從活烏來當地的灘亂石中冒湧而出,由於烏來溫泉整體的泉位頗低,故須用馬達抽到高處,再用水管輸送到街上的各間溫泉旅社,因此一條條的輸送水管橫越烏來溪谷,成為烏來溫泉當地旅社的特殊景觀。由於溫泉天然資源的發現及利用,使得烏來當地的旅遊業蓬勃發展,在烏來街上隨處可見溫泉飯店或是提供泡湯服務的商家,甚至連部分烏來山產店也順便做起了溫泉泡湯服務的生意。

每逢冬去春來之際,烏來當地滿山遍野盛開著櫻花,包括緋寒櫻、富士櫻、八重櫻等櫻花,花季約3~5月,烏來最早盛開的是緋寒櫻,花色為紅色及淡紅色,形似吊鐘,分佈在烏來環山道路及瀑布公園大部份,是烏來當地最主要的櫻花,緋寒櫻大都在每年的1月至3月期間綻放,4月至5月則是淡紅色的八重櫻及白色的吉野櫻盛開的時間。一年一度的烏來櫻花祭更是烏來溫泉區當地的旅遊活動一大盛事,由於烏來櫻花品種多樣,環山區的櫻花花期總共分為二至三期,由富士櫻、八重櫻陸續爭艷,烏來當地的主辦單位也會將櫻花、溫泉及泰雅美食、烏來當地的歷史文化融為一體,烏來櫻花祭活動的內容相當的豐富,不僅安排有山谷音樂會、烏來當地的原住民市集及一系列台灣原住民泰雅文化活動,還有傳統美食DIY、正統台灣原住民泰雅族傳承的傳統結婚活動儀式。

一年一度豐富的烏來當地櫻花祭活動,往往吸引不少遊客前來烏來賞櫻及泡湯,同時還能品味烏來當地非常道地的原住民風味餐。民眾來到烏來旅遊具有相當多的旅遊景點可供選擇,例如烏來特定風景區、雲仙樂園、內洞森林遊樂區、松羅湖、洪荒峽、紅河谷和烏來瀑布等優美旅遊景點,翠綠的山巒景色搭配潺潺溪流的水景,可以讓前來烏來當地旅遊的旅客流連忘返,充分享受烏來在地的人文風情。


烏來旅遊交通資訊:
 
A.捷運新店線:台北車站→新店站→至文山國中站牌→轉搭新店客運(台北─烏來)線→烏來總站。

B.搭乘新店客運(台北─烏來)線:北市青島東路→羅斯福路→新店→屈尺→烏來總站。
 

C.自行開車:

1.從台北:台北→羅斯福路→北新路→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2.從宜蘭:宜蘭→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3.從中山高:圓山交流道→建國南北快速道路→辛亥路→基隆高架道路→新店環河快速道路→碧潭→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4.從北二高:新店交流道→北宜路→新烏路→烏來。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新北市政府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