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  

理學堂大書院 / 牛津學堂 / 真理大學(Aletheia University)

真理大學(英文校名:Aletheia University,AU),為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創辦的一所私立大學。源自1872年3月9日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叡理博士(Rev. Dr. George Leslie Mackay)登陸淡水,作佈教、教育及醫療的工作。馬偕博士當初擇定台北淡水砲台埔小山丘上(該校現址),興建校舍,並親自規劃及監工,1882年校舍建成後,為感念其家鄉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Oxford County)居民的熱心捐助,該校遂命名為Oxford College,中文名稱為理學堂大書院,後人稱之為牛津學堂。當時牛津學堂的課程除了神學外,尚有各種現代課程,成為外國人在台推行新式教育的開創者。該棟建築外觀結合中西藝術,反映出當時的社會背景與民俗色彩。牛津學堂目前已經是一所超過百年歷史的高等院校(自1882年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創立至今)。1965年,曾經改制為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1994年,再度改制為淡水工商管理學院;1997年,正式改制為真理大學(Aletheia University,AU)。

真理大學附近有馬偕故居、淡水中學古蹟園區、埔頂洋樓、淡水紅毛城、淡水忠烈祠、滬尾砲台、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馬偕博士石像、淡水四大廟等名勝古蹟,非常值得安排假日一遊。

 

旅遊名稱:真理大學(台北淡水校區)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真理街32號


 
如何到達真理大學:

1.坐捷運的旅客注意,需搭乘台北淡水線到達淡水站,出捷運口往右手邊有公車站牌,請搭乘紅26。

2.或是在淡水捷運站對面的麥當勞,搭乘紅26、指南客運10號(樹林-淡海)、三重客運板淡線(淡海-板橋),在淡水紅毛城站下車,再走個約2分鐘的路程(上坡)即可到達真理大學台北淡水校區。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