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  

日治時期台灣軍山砲隊軍事駐地遺址考據

中正紀念堂是一棟為了紀念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而興建的紀念性建築,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其舊址為日治時期的台灣軍山砲隊與步兵第一聯隊的軍事駐地,曾經號稱為日本帝國軍隊在台的永久營房。全區面積廣達250,000平方公尺,自從落成以來即為台北市的著名重要地標之一。中正紀念堂內的園區廣場除了提供旅客及民眾休憩之外,臺灣解嚴之後也成為群眾運動的指標性集會遊行地點,臺灣的許多社會、政治運動皆選擇在此地來舉辦。中正紀念堂園區面積遼闊,除了高76公尺的主建築之外,還有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一般合稱「兩廳院」),以及主建築前的瞻仰大道、中央藝文廣場(一般也稱自由廣場)、園區環外迴廊、中國式庭園(光華池及雲漢池)等。

今日中正紀念堂的範圍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州台北市之行政區,當時稱為旭町,其大約範圍在東門町之南,即今台北市信義路一段、中山南路、林森南路、杭州南路一段、愛國東路的一部份均在旭町內,轄域約當今日的中正紀念堂園區範圍。而其中台灣軍山砲隊的正確駐地範圍大約是由今日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牌坊進入後的國家戲劇院到國家音樂廳前後區域再包含兩廳院中間的廣場,日治時期台灣軍山砲隊的大門口方位即為目前的自由廣場牌坊方向,只是出入口的面積沒有今日自由廣場的大門如此廣闊。


國家戲劇院

國家戲劇院位於中正紀念堂右側,為戲劇、舞蹈等表演活動的場地,經常舉辦大型的表演活動,包括京劇、戲劇、兒童節目等等,觀眾席有四層樓,可容納觀眾座位有1526人。國家戲劇院的建築外觀造型為傳統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風格,屋頂類似北京故宮的太和殿造型,擁有臺灣罕見的廡殿頂,圍繞建築四周有大型紅色柱廊羅列,門廳內有高達四層樓高的水晶吊燈。演出場地內部的隔音設備具國際水準,所有天花板、地板、及牆壁都經過精心設計及測量,以展現最完美的隔音效果。


國家音樂廳

國家音樂廳位於中正紀念堂的左側,是臺灣最具水準的音樂展演空間,經常舉辦室內樂和交響樂等大型的音樂活動,觀眾席共有三層,可容納2,074名觀眾。國家音樂廳的建築造型中音樂廳的屋頂採用類似北京故宮的保和殿外觀設計,其尊位較太和殿略低,但與國家戲劇院相同為中國傳統北方宮殿式的建築外觀,深具中國傳統色彩,並擁有歇山式屋頂、黃屋瓦、雕飾紅柱、迴廊及斗栱等皆充分展現出中華文化深厚的精神,門廳內有高達三層樓高的水晶吊燈。


兩廳院廣場

兩廳院的廣場共有四區:藝文廣場(Main plaza)、劇院生活廣場(Theater Terrace)、音樂廳生活廣場(Concert Hall Terrace)和小廣場(Terrace),不但陸續由兩廳院策劃主辦各項戶外的表演活動,也提供場地外租的服務。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