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林百貨」      

 

全台灣第二家百貨公司-台南「林百貨」

林百貨(五層樓仔)在多數台南人的印象,是神秘且貴氣的,矗立在台南市鬧區上最顯眼的街角上,翻開歷史記載,在日治時期,台南市經過市區改正與台南運河的開通後,台南驛經明治公園到台南運河之間的「大正町通」(今中山路)、「末廣町通」(今中正路)等地日益重要。而1927年時末廣町一帶成立了一個「店鋪住宅速成會」,由有志於此經營店家者所組成,該會並決定要再末廣町興建連續的商店住宅。該工程於1931年開始,設計者梅澤捨次郎。於隔年完工並成為台南市第一條經過整體規劃設計的市街。該區此後成為繁榮的商業區,有「銀座」之名

林百貨店是此批建築最大的建築,由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於1932年12月5日於台南市末廣町二丁目(今忠義、中正路口)開幕,但五天後林方一便因故去世,得年49歲。而在老闆去世之後,該店便由其妻子林年子繼續經營。

 

林百貨當初僅比台北的菊元百貨慢幾天開幕。

它是由林姓經營者於1932年12月5日成立於台南市末廣町二丁目,為日治時期台南唯一具有電梯現代化設備的百貨大樓,俗稱「五層樓仔」,當年與坐落台北市榮町的「菊元百貨」並稱為南北兩大百貨大樓,樓高六層樓,有賣場和餐廳,頂樓還有瞭望室及神社。

林百貨店是臺南當時最大的百貨公司,電梯的設置在當時亦為臺南的創舉,內有溜籠,升降是電梯供上下,一樓至四樓皆為賣場,四樓一部分與五樓為餐廳,來府城遊客必到之處,當地又稱為臺南銀座。屋頂在當時曾作花園之用,尚留有日治時期流行神社鳥居的建築樣貌,外表壁磚為黃褐色,當時稱國防色,作為戰爭期間保護的顏色。

一樓:專售商品券、食品、化妝品、婦女裝飾品、鞋、履物等類,坂本武治為主任。二樓:和、洋雜貨,古賀幸一為主任。三樓:毛、棉、絹、緞等紡織品并服裝,田熊榮為主任。四樓:文具、玩具、家庭用品、時鐘表等,外嶋力三為主任。五樓:日式及洋式餐廳,藤田經理兼主任。六樓:北側設一小神社,祀稻荷神,日人奉為穀物之神,實際所祀為狐神,日人信以為「狐」為「穀神」之使者,祈以穀物豐收,商業繁榮。在六樓南側有大眾化之西式快餐廳,物美價廉,一隅有瞭望臺,登等此一眺,西望安平外海,波浪起伏,東望臺灣中央山脈,嶂巒青黝。設電梯直通六樓。

該建築屬於折衷主義樣是建築,一樓路邊通廊做為騎樓,其正面用二圓柱,與轉角旁側方住形成開口。屋頂在正面軸線後端有突出物,做為電梯機械間及瞭望塔,一旁有小型稻荷神社,

太平洋戰爭期間為美國飛機轟炸最厲害之處,至今屋身還留有彈痕。光復之後此樓為製鹽總廠、空軍防砲部隊、空軍後勤司令部附屬單位、警察保安總隊及鹽警總隊辦公廳舍,民國七十五年臺鹽遷離,閒置至今。民國八十七年經由臺南市政府指定為古蹟。

歷經時代洗禮,戰後重建,曾作為製鹽總廠、空軍單位及警察派出所等用途,目前閒置,為市定古蹟。

林百貨店俗稱「五層樓仔」,但事實上有六層樓高,為鋼筋混擬土建築。該建築以位於轉角的中央部位最高,女兒牆則呈現出一種漸次下降的手法。而在中央部分與兩翼相接處,於二到五樓開了圓孔,六樓則開了方孔。其位於騎樓的柱子仍帶有紋樣裝飾,而室內柱子則有裝飾藝術風格。

 

台南市政府在撥用產權及土地後,即進展開整修計劃,爭取多年經費獲得核可4,000萬修復,工期800日曆天,預定民國101年底完工。市府文化處表示,在這棟老建築裡,仍處處可以看到歷史痕跡,頂樓的牆壁上,就留有日軍轟炸的炸彈窟窿;另外,日治時期流行「神舍鳥居」的建築樣貌,在頂樓也保留一座。修復工程將著重老舊破損,對主體結構安全有影響的部分,屬於歷史痕跡部分,會儘量保存原味。

 

修復完成的原林百貨,將規劃為「府城工藝博物館」,預定提供國內外工藝匠師教學場所,認養文化創意產業團體,提供展示或交流平台及相關演講或表演活動。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