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日式懷舊風  

台北北投日式懷舊風

北投溫泉區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北投原為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Ketagalan)部落居住的地方,後來清初時期漢人前來北投開墾故改稱為『Pataauw』、八投、八頭;北投溫泉源頭為林泉內里和湖山里,日治時期發現的地區即在今天的地熱谷一帶,北投溫泉區著名的溫泉指的就是地熱谷溫泉、行義路溫泉、鳳凰溫泉、龍鳳溫泉、湖山里溫泉等等地區。但最令遊客留戀的區域大多集中環繞在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周圍的中山路、光明路、新民路、泉源路等地區的溫泉旅館。

目前北投的溫泉旅館、飯店、會館大部分集中於中山路、光明路沿線以及北投公園地熱谷附近,總計約有44家,每一家都各有其特色,多樣的溫泉水療以及遊憩設施,提供遊客泡湯養生,而鄰近的景點也是非常值得造訪,例如被列為三級古蹟的三寶吟松閣、星乃湯、瀧乃湯以及北投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都有著深遠的歷史背景,而北投公園、北投溫泉博物館、臺灣民俗北投文物館、硫磺谷、地熱谷等,更是遊客必遊的景點,來到北投除了可以讓溫泉洗滌身心疲憊,也可以順便了解到北投溫泉豐富的人文歷史。

北投溫泉博物館

清光緒20年(1894),德籍硫磺商人奧里(Ouely)利用北投溫泉興建溫泉俱樂部,為北投溫泉開發之始。1896年,日本大阪商人平田源吾發現北投溫泉質佳,極富觀光與商業價值,故於北投溪畔開闢台灣第一家溫泉旅社─「天狗庵」,成為北投溫泉浴場的先例與濫觴。光復以後,浴場荒廢很長一段時間,後經北投地方人士熱心奔走,1998年台北市政府開始著手將此處規畫為以北投溫泉為主題的『北投溫泉博物館』,並於1998年10月31日舉行啟用典禮,正式開放供民眾參觀。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前身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

北投溫泉博物館座落於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內,緊臨著北投溪,前身乃「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是在西元1913年由台北州廳仿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浴場所興建,占地700坪,為2層樓建築,一樓磚造235坪,二樓木造190坪。建築北面呈現出日本神社的莊嚴氣氛,是台灣最富盛名、規模最大的公共浴場。

在日據時期的大正二年(西元1913年/民國二年)六月,台北州廳運用了公共衛生的經費五萬六千餘元,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始建的規模為兩層,入口處在二樓,有涼亭、換鞋玄關,進入經樓梯下到一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及個別的沐浴大池,重要的賓客在南側還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內最主要的是以服務男賓為主的大池,顯示當年泡湯的男女比例較為懸殊,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與兩側牆上的鑲嵌彩色玻璃,提供了極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

日本人在台殖民期間,於1896年開設的北投溫泉公共浴場,也是當年東南亞最大的公共浴場,風光一時,但歷經世代變遷,數度轉手,一度淪為荒廢的殘磚破瓦。

1995年,北投逸仙國小的師生在偶然的機會發現了這個地方,經過調查,了解到此地的歷史意義與價值,於是眾多師生們與社區組織、地方人士,發起聯署向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情,希望爭取改建經費,並將此地列為古蹟保存,經過眾人的多次合作與多方努力爭取下,1999年北投溫泉博物館終於得以和大家見面,成為此地聯繫古今歷史的橋梁,還有凝聚社區營造的精神指標。這也是台灣第一個經由地方聯署而通過保護的古蹟實例。

北投溫泉博物館一樓展示區的主題與架構大約可分為六類:北投溫泉浴場、溫泉浴池、台灣溫泉、世界溫泉、北投石及溫泉北投展示場,陳列內容以北投溫泉開發的歷史文化資料和照片為主。其中就以北投石最為重要,該石重達八百公斤,並含有微量輻射的鐳成分,有治病的效果。而且全世界只有兩個地方出產,一處在日本,另一處當然就是台北的北投溪,然而過去並沒有獲得適當的保存,目前溪中的北投石已不復存在。

北投溫泉博物館同時也是認識北投傳統歷史的最佳入門,館內主要介紹北投的歷史及發展沿革,包括凱達格蘭族的足跡、大屯燒、鹹草、臺灣好萊塢、北投石、溫泉的由來等等-----。館外的露天劇場則有不定期的表演活動,成為一個另類的社區活動中心。北投溫泉博物館不但是歷史的珍貴記憶,更深刻地凝聚著北投居民對這片土地的感情。

建築物的設計特點

這座早在日治時期就享有盛名的台北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有著英國都鐸時期的鄉村建築風格,沉穩的紅色磚牆與黑色的瓦與綠蔭相稱下顯得十分相稱,是個假日時光可以讓人盡情放鬆及休憩的好地方。1樓的羅馬拱柱環繞浴池,陽光穿過彩色玻璃,投影出異國的情調。2樓的和室格局、日式地板,搭配著空氣中淡淡的溫泉味,昔日的日本和風景致及濃郁的日式氛圍,彷彿就在眼前重現。


{北投溫泉博物館參觀資訊}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電話:02-2893-9981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每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遇週六、日照常開館)


北投文物館

台北市市定古蹟北投文物館,建造於日治時期,當時為「佳山旅館」的高級溫泉旅館,是棟典型日式的精緻木造建築,兩層樓佔地約800坪,有一個日式庭園,庭園造景非常精緻,有小橋、細流、假山、松柏等,到了晚上,燈火映照古舍,非常具有日式的庭園意境。

北投文物館建於1920年代,作工相當精緻,為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單幢日式純木造建築之一。日治時期為日本軍官俱樂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度提供為日本帝國海軍神風特攻隊所用,台灣光復後,改為佳山招待所,主要提供當時的國民政府官員渡假時使用,後來國民政府將這棟建築物轉賣給民間,正式成為私人擁有的文物館。因外觀有著濃厚的日式風格,也多次成為電影指定的拍攝場景。

1998年北投文物館建築正式列入市定古蹟。2002年北投文物館面臨迫切的修復需要,因顧慮大眾安全曾經暫時休館一段時間。經過修復後古蹟再利用的北投文物館繼續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資產保存及人文教育的推廣上持續的奉獻心力。北投文物館也稱為台灣民藝文物之家,為台灣收藏家張木養先生所創立,除了陳列他20多年來苦心蒐集的各式民俗文物、山地文物之外,館內總共可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文物館本體,常設區展出地方人文風俗、民俗文物及台灣原始藝術專題展覽等,另有特展區,兩個月更換一次。第二部份則是禪園,主要是提供品茗和研究中國茶藝的場所;第三部份是犁舍,除了地下室有提供溫泉浴的服務之外,還設有蒙古烤肉及浙江菜可供品嚐。

北投文物館內部佔地約有800坪,外貌是仿唐式的日式傳統建築,但是其內部則是純日本式的陳設,整個景像很有禪味的意境,文物館內的收藏有民俗文物約5000餘件,而台灣原住民的藝術品有1000多件,並且不定時的還有各種的演講。若是光看還不夠,非得帶回家玩賞不可,那就推薦到文物館的藝品專賣店逛一逛,這裡可以買到不少仿古新製的傳統工藝品。
 
北投文物館的展覽除了建築歷史故事的常態性設展之外,也有不定期舉辦主題展,內容豐富值得一看。文物館範圍內的怡然居茶藝館建於1940年代,規模小巧,其傳統日式流水庭園極具建築藝術的價值,與文物館主建築物共構成為完整的建築群。怡然居為人文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雅築,依季節取食自然花香原味,以景入膳。北投文物館的二樓大廳間,其雅緻的表演空間有日本茶道等日本傳統技藝的藝術表演,也可預約晚膳。


{北投文物館參觀資訊}

票價
北投文物館古蹟維護及參觀費用為:200 元
優待票:150元(12歲以下孩童及65歲以上長者)
團體票:150元(20人以上)
導覽服務 
◎定時導覽:週六~日、國定假日11:00、15:00
◎團體導覽:20人以上之團體或國外來賓,可於一週前來電預約導覽。 
◎免費提供語音導覽


北投公園

位於台北捷運新北投站出口對面的北投公園,建於1913年,是日治時期當時台北市繼圓山公園和台北公園(現二二八和平公園)之後,所興建的第三座綠地公園,也是全台第一座以溫泉為主題的溫泉公園。


 
註: 「北投溫泉區」泛指地熱谷、龍鳳、鳳凰、湖山里、行義路等十餘處。而狹義的「北投溫泉區」主要是指環繞"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四周的中山路、光明路、新民路、泉源路一帶,此地溫泉旅館規模較大、數量最為集中,自然歷史人文資源也最豐富。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