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南門  

光復後經過國民政府亂改而原貌盡失的台北大南門

台北府城南門,又稱麗正門、大南門,為台灣三級古蹟。大南門為台北府城的正門,規模為台北府城的五個城門中最大者。早在清朝,大南門的城門即為台北府城往南的要道,可以通往古亭、文山、新店等地。日治時期,大南門的城牆部份遭到拆除。1935年,台灣總督府依「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將大南門的城門指定為史蹟並加以保存。

大南門的城門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於1879年所建立,城門位置位在台北市公園路、南昌路與愛國西路等數條道路交會路口圓環上。台北大南門的北面為公園路,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相鄰,南面為南昌路,與舊專賣局相望,地下有台北捷運小南門站。

1966年,國民政府以「整頓市容以符合觀光需要」為理由,將台北大南門的城樓拆除,即2樓以上部份,改建為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而城座則仍保持原貌,經過改建後的大南門已經原貌盡失,喪失原有的建築風味,殊為可惜。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