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日本陸軍軍官俱樂部-偕行社  

 

日治時期的日本陸軍軍官俱樂部-偕行社

「婦聯總會」建築位於總統府後方,鄰近台北憲兵隊,其原址為清朝光緒年間台北知府創設的「登瀛書院」,日治時期為日本陸軍軍官俱樂部「偕行社」,二次世界大戰中曾經遭到盟軍轟炸,國民政府來台後,依原樣修整。白團高階團員初來台任教時曾經短暫住過這些原本屬於他們陸軍軍官俱樂部的建築。

婦聯總會裡被指定為古蹟的「至德堂」,在日治時期稱為「偕行社」,原為日本陸軍軍官俱樂部,清朝時此處稱為「登瀛書院」,當時的長沙街叫做「書院街」,書院後來改稱為「淡水館」,鄰近西學堂與番學堂。淡水館於日治時期改建為二樓建築,確實的年代與建築師已不可考,當時就已經有偕行社的存在,因此推斷應建於1915年至1920年之間,在台北屬於現存較早期的洋樓建築。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接收偕行社,1950年時蔣宋美齡在此成立了婦女反共聯合會。

相對於陸軍軍官俱樂部,日治時期日本海軍軍官俱樂部「水交社」的遺址則為原來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