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中學  

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北一中的建國中學

建國中學的前身為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一中,也是台灣最早設立的公立高中。校內紅樓建於日治時期(1909年),已列入台北市市定古蹟。校區鄰近南海學園、植物園、博愛特區、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廣播電台等文教機構。

建國中學的校名,乃來自於當時台北一中與二中的名稱爭議。1945年12月6日一、三、四中台生聯合復課後,14日,省教育處令一中、三中、四中台灣籍學生收集進入一中,暫於四中校舍內上課。15日週五,於四中正式上課,暫由前四中校長小林敏代理校長。

事實上,一中至四中的名稱僅決定於成立先後,但舊二中學生仍認為二中是以台人為主之學校,而一、三、四中則是以日人為主的學校,應由二中成為一中,對教育處此舉表示不滿。張耀堂校長自1946年一月中旬就任後,努力奔走。教育處於是於一月二十八日將台北一中更名為「台灣省立建國中學」,二中則更名「台灣省立成功中學」,取其「建國成功」之意。自此,建國中學之名正式訂定,並一直沿用至今。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