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投石  

關於台北北投石的歷史

台北北投的特產除了溫泉、硫磺之外,還有一種非常珍貴的北投石,主要是產於北投溪因硫礦及其他重金屬與溫度產生效應後的結晶體,含有微量放射能鐳,北投石生長速率為0.08mm,需130年左右才可產生,後期因自然破壞及人為過度密集的開採硫礦,現在的北投溪已經不再有北投石的出現。

主要源頭來自於臺北北投地熱谷泉水流經的小溪所產生之「北投石」,為北投當地最著名的礦石,而「北投石」的發現時間最早可追溯至1905年,日本人岡本要八郎在臺北北投溪發現了世界著名的「北投石」,因含微量的放射能鐳,而名噪一時,並於1912年的國際礦物會議中,正式命名為「北投石」,是目前地球上四千多種礦石中,唯一以臺灣地名來命名的礦石,在世界共有三個主要產地,分別為臺灣北投、日本玉川溫泉及南美洲的智利。

北投溫泉因北投石內含有微量放射能鐳,所以也稱為「鐳溫泉」。據說有顯著的療養效果,雖無醫學根據報導鐳溫泉的正確療效,但對溫泉有狂熱的日本人卻將鐳溫泉奉為圭臬,認為鐳溫泉有其神奇的療效。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