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督府專賣局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的最主要財源-台灣總督府專賣局

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現在稱為臺灣菸酒公司,主要由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成立於1901年,建築物初建於1913年,當時先建兩翼衛塔,至1922年才完成中央尖塔建築,成為當時台北市的重要地標。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的建築物壁體為鋼筋混凝土(RC)加強磚造地上3層,中央塔塔高6層,外壁有橫帶(Band)滾繞,形成紅白相間的帶狀裝飾,與磚拱及拱頂石(Key Stone)結合成一體,正面出現半圓形山頂,門廳上置球形圓頂為其建築物外觀的最大特徵。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屬於日治初期的建築物,由當時的台灣總督府營繕課負責設計施工,當時負責設計者為台灣總督府營繕課技師森山松之助,因台灣總督府專賣局與台灣總督府建築物如出一轍,故當時施工資料被列為機密,並未對外公開。

當時日本人為了控制鴉片、鹽、樟腦、菸、酒、火柴、度量衡及石油等重要民生物質,乃設置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由日本殖民政府操控產銷大權,其收入也為當時台灣總督府的最主要財源。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由國民政府接收,並繼續生產營業,但是其中專賣項目逐漸縮減或外移,最後只剩下菸酒兩項,因而改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1990年以後,台灣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終於開放進口菸酒。2002年菸酒公賣局正式改制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結束了其在台灣維持百年的專賣制度。


註: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將鴉片、食鹽、樟腦、香菸、酒、火柴、度量衡等民生相關物資及用品的生意,全部收歸日本殖民政府專賣,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的專賣收入一度佔歲收的百分之四十,彌補了日本統治台灣初期的財政虧損,成為台灣總督府當時對外營收的金雞母。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