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神社  

開山神社的歷史沿革

開山神社為日本人抵台之後所興建的第一座神社,神社的前身是延平郡王祠,位於現在的台南市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又名開台聖王廟或鄭成功廟,位於台灣台南市中西區,為清治時期最早的官祀鄭成功紀念祠,採福州式建築,前身為民間所建開山王廟。乾隆時擴建,清朝道光二十五年(1874年)重修,光緒元年(1875年)再擴建,此廟每年農曆正月十六日舉行祭禮。殿後庭院內有古梅一株,據說是鄭成功本人親自手植。

台灣日治時期因鄭成功具有半個日本人血統,因此也普遍受到在台日本人的敬重,日本人抵台初期,為籠絡人心,台南縣知事向總督府提出改建神社之申請。日本明治30年(1897年)1月13日,改延平郡王祠為「開山神社」,定社格為縣社。所有的建築物皆保存原樣。1904年,規定神社之神職工作人員,並任命平松義雄為開山神社宮司,將延平郡王祠神道化,每年祭典依舊盛大舉辦。

日本為遂行其統治的目的,欲將延平郡王祠徹底神道化。日本大正3年(1914年)8月,開山神社再度進行大規模的改建。主要是增建神社必要的附屬設施,例如神饌所、手水舍、神樂殿、社務所、宿舍等建設,以期完備。改建後的開山神社仍留下正殿與偏殿等中國式傳統建築,拜殿則改為日本具有唐風的形式。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後,在1963年也曾經進行開山神社的重建工程,強加改建為鋼筋水泥的中國北方式宮殿建築,延平郡王祠主要採取舊廟新建的方式,其中還加入國民黨徽等與宗教不相符合的政黨特定政治圖騰,顯得相當突兀且不專業,曾一度造成是否列入古蹟的爭議。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