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神社  

建功神社的歷史沿革

建功神社是1928年(昭和3年)台灣日治時期建於台灣台北市的神社,該神社也是日治時期第一座專門祭祀治台有功的死難者神位的神社,同時也是第一個完全使用鋼筋混凝土建築的日本神社。完成於昭和3年(1928年)7月,原神社位置在南海學園中,即舊中央圖書館。中央圖書館遷至中山南路的新館址後,改為今國立教育資料館及南海學園使用。1926年(大正15年)台灣神社宮司山口透提議構建建功神社,以供奉日本領台以來對台灣有貢獻的人物,宣稱只要有貢獻不分台日均可審核通過後被祭祀,屬於無格社。共合祀15691位因公殉難者,其中台灣人有3530位。

日本傳統的神社建築結構均為木構造,但是木構造的缺點就是無法防蟲及不耐潮濕,因此木構造的神社並不適合台灣的氣候。台灣總督府技師森山松之助於明治40年(1907年)發明防蟻混凝土,以混凝土做為地上、地下之隔絕層。神社建築因應台灣氣候環境,開始採用鋼筋混凝土為建築的材料,因鋼筋混凝土材料的特性,所以使得建功神社的造型得以多元化,是第一座結合中、日、西洋設計風格的神社建築。其主要的本殿為木構建築,保留了日本傳統神社建築的風貌。

建功神社建築形式於當時來說顯得極為獨特,是日本知名建築家井手薰的作品,主體結構為日本式,但外觀則採漢、和、西洋的混合建築樣式。圓頂設計及中國牌坊式的鳥居,為日本傳統神社前所未有的建築式樣,也多少影響台灣本土建築樣式的變革。1945年戰後,參道大門及參道兩側石燈籠皆拆除,現今入口前的水池與欄桿為原物,進門內最底端建築物內內部的圓頂,則是保留原來的圓頂重新彩繪而來。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