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樹靈塔  

日治時期阿里山「樹靈塔」的傳奇故事

翻開整個台灣阿里山的伐木史,從日治時期開始一直到1970年代台灣正式禁止伐木開始,整整將近80年的時間,前後總共有將近數十萬株的阿里山紅檜和巨木先後遭到砍伐的命運,可以說是台灣林業史上的一段血淚史。在這80多年的期間,阿里山森林至今遺留下數以萬計的老樹頭,還有日治當時伐木時所遺留下來的古老遺跡,其中就以今日香林國中附近的「樹靈塔」與「千歲檜」最具傳奇的色彩。


一度樹靈現身作怪的阿里山「樹靈塔」

位於今日香林國中後方的「樹靈塔」,是阿里山著名的觀光景點,具有許多傳奇色彩,附近除了光武檜、千歲檜、慈雲寺、巨木群步道之外,還有高山博物館等阿里山著名的觀光景點,根據相關的歷史資料顯示,「樹靈塔」最早興建於1935年的日治時代,當時日本人大量砍伐阿里山區的千年神木,有不少伐木工人因此罹患怪病而死亡,當時甚至傳出白米煮出來的飯,竟然成為「紅飯」,日本人認為是當地的樹靈作祟,因此興建「樹靈塔」以祭祀阿里山的樹靈。

「樹靈塔」在興建完成之後,日本人還特別請道士上山作法,這對於當時講求無神論的日本人來說,是一件非常特殊的事。而且,說也奇怪,在「樹靈塔」興建完成後,伐木工人遇到的怪事就消聲匿跡,因此,阿里山當地人非常相信是興建「樹靈塔」的功效。由於當年砍伐的阿里山神木,大多具有兩、三千年的歷史,因此「樹靈塔」的底層建有6層環狀物,主要是代表樹的年輪,每層環狀物代表500年。遊客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旅遊時,大多會前往「樹靈塔」瞻仰或是祈福,「樹靈塔」的塔身也因此被嵌上不少各國的硬幣。
「樹靈塔」的外觀為一高約20公尺的紀念塔,建造的年代為1935年,主要是藉以紀念和安撫日治時期當初遭砍的阿里山樹靈,如今「樹靈塔」的外圍週遭都是後來再栽植的杉林。


為了紀念建造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最大幕後功臣而設立的紀念碑-日本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

在「樹靈塔」的旁邊尚有一座為了表揚林學博士琴山河合對阿里山林木貢獻的石碑。日本明治32年(1899年),小池三九郎最早發現位於阿里山地區的黑森林,而後由原任教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的琴山河合教授前來阿里山勘查,並決定砍伐阿里山當地木材的方式及阿里山森林的開發方向並規劃興建阿里山森林鐵道等路線。

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今日的國立臺灣大學前身)植物系教授琴山河合博士,在規劃興建阿里山森林鐵道時,想出了螺線形和8字形的鐵道施工法,再搭配當時美國來瑪(Lima)公司所設計的「傘形齒輪直立氣缸式」蒸汽火車頭,最後才將獨立山段僅5公里的鐵路成功鋪設完成,阿里山森林鐵路也於民國元年(西元1912年)正式全線通車。

阿里山森林鐵路能夠完成通車,日本琴山河合博士非常的謙虛,並不敢居功,當年在阿里山豎立「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時,琴山河合博士自謙不敢居功,故意囑咐刻下錯別字。也就是在紀念碑上將「博士」的「博」字少了一點,而在「功績」的「功」字上,特別改為沒有出頭的錯別字。

 
從日治時期的「萬歲檜」被降級改稱為「千歲檜」的一段往事

在「樹靈塔」的附近還有一棵「千歲檜」,其也是阿里山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也就是距離「樹靈塔」幾十步之遙而且外觀呈現雙叉狀的紅檜巨木,嘉義林管處在今日稱之為「千歲檜」,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千歲檜」在日治時期其實稱為「萬歲檜」,「萬歲檜」是一棵枝幹分叉的紅檜巨木,至於「萬歲檜」的命名由來是在日治期間,當時的林務官依其雙手高舉的模樣,頗類似日本人高喊萬歲時的姿態,因此將其命名為「萬歲檜」。直至國民政府統治的1976年代,當時的副總統謝東閔先生巡視阿里山森林,在參觀檜木群後對「萬歲檜」的興趣非常濃厚,認為「萬歲檜」只有2,000年的樹齡,實在不應以「萬歲」命名,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萬歲檜」就被改稱為「千歲檜」,形同降級一般。


萌芽於漢朝光武帝年間的阿里山現存最大神木-「阿里山香林神木」

目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最大的巨木為「阿里山香林神木」,阿里山香林神木原名「光武檜」,取名「光武檜」主要是由於「阿里山香林神木」的萌芽期間大約是在漢朝光武帝年間,因此被取名為「光武檜」,此名稱為前台灣省主席黃杰所命名,民國96年(2007年)1月1日再由當時的嘉義縣長陳明文加冕為「阿里山香林神木」。「阿里山香林神木」樹齡高達2,300餘年,樹高45公尺,樹圍12.3公尺,材積約200立方公尺,樹幹呈現中空狀態。


台灣最高佛寺之一-阿里山慈雲禪寺

慈雲禪寺整個大雄寶殿的建築外觀,主要是採取日本仿唐式的建築興建。紅簷白牆的慈雲禪寺建於日治時期的1919年,當初主要是因為阿里山上的鍾靈毓秀有如印度靈鷲山聖地而建造。目前寺內供奉有釋迦牟尼佛像,佛像外為銅鑄,內為金砂,是尊千年古佛。原是泰國皇室於1918年贈與日本裕仁天皇的禮物,日本天皇在日治時期當時,覺得台灣的玉山(當時稱為新高山)高於日本富士山,於是轉贈安奉於今日的阿里山慈雲禪寺。今日的阿里山慈雲禪寺大廳內正中高懸的「萬德莊嚴」,匾額下供奉的就是那一尊千年古佛-釋迦牟尼佛,左右則分別為阿難與迦葉尊者。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的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