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公園(陽明山公園)  

日治時期草山公園(陽明山公園)的歷史沿革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草山,幅員相當廣大,又區分為前山公園及後山公園,其中前山公園又稱為中正公園,後山公園又稱為陽明公園,兩大公園目前都隸屬於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所管轄。前山公園主要由北投18、45、199號及士林202號等都市計畫公園所組成,面積為38,328平方公尺。陽明公園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後山公園,原本是日治時代的日本私人別莊擴建而成,雖然大多是天然的公共設施,但是因為年代久遠,後山公園的樹木花草種類不僅多,而且都有一些年紀,反而讓人工的感覺不會太過突兀,綠蔭之中還依稀可見樹林間日治時代所遺留下的傳統日式老房子,整體環境保持極佳,非常具有日本懷舊的歷史氛圍。

陽明山國家公園緊臨台北都會區,全區以大屯火山群彙為主,面積11,456 公頃,因火山活動造成的錐狀與鐘狀火山體、火口湖、硫氣孔、地熱與溫泉,具有學術研究及娛樂價值。此外,由於受到季風的影響,植物兼具高草原、矮草原、闊葉樹林、亞熱帶雨林、雨水生植物群落,孕育台灣水韭、大屯杜鵑、蝴蝶與鳥類,陽明山國家公園大面積栽植的櫻花及杜鵑,也使得該區成為台北近郊最吸引人的賞花場所。

清末至日治初期,因當時台灣治安敗壞土匪眾多,加上不滿日本人據台的民眾參與加入台灣北部義軍「簡大獅」的抗日行列,當時草山地區因為交通不便,故反抗義軍多盤踞於此,形成山上許多在日後俗稱的「土匪窩」。其中的簡大獅以燒庚寮與擎天崗為根據地,與日軍打游擊戰周旋年餘,故今日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尚存留許多百年前的抗日遺址,如磺溪頭、竿尾崙、大嶺等處,簡大獅也在那時開闢了所謂的「日人仔路」古道。

也因為日治初期的抗日事件頻傳,此時因為部份抗日義軍在簡大獅的號召率領下退守台灣北部的大屯山區及金山一帶與日軍持續周旋,帶給日本人莫大的武力威脅,台灣總督府為了勦滅台灣民間的反抗勢力,一方面利誘,另一方面積極開闢草山周邊之交通道路,因而在1901年發現草山擁有高品質的溫泉天然資源。

當時日本國內因為有許多火山,溫泉資源極為豐富,而且冬季嚴冷,對溫泉的需求甚為殷切,因此溫泉的開發歷史比台灣更早,對溫泉的認知也較為清楚,不像早期台灣住民多視溫泉與硫氣為毒瘴之物。日本正式領台後,將台灣的政治中心由台南北遷至台北,並於原台北城內大興土木,闢建許多現代化的市街、官式建築、文教、商業等設施。日本殖民者當時為了考量自己地處北溫帶圈的氣候下,既有的郊外踏青、遠足、溫泉與賞櫻文化等,故將原草山規劃成為台北後花園。

事實上以台北大屯火山群為主體的草山(陽明山),是台灣最主要的火山分佈區,地質構造多屬安山岩,其最大特色為外型極為特殊的錐狀或鐘狀火山體,加上火山口及火口湖,構成草山(陽明山)獨特的地質地形景觀。今天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大、小油坑、馬槽、大磺嘴等地,都可見到強烈的噴氣孔活動,而分佈於園區內的多處溫泉區,更早在日治時期即已遠近馳名。

由於清代以來,台灣山區歷經多年燒山、種茶、砍柴製炭的結果,滿山盡是茶與草,日本人為了經營開發此地的溫泉與地熱等天然資源,開始有計畫地在台北大屯山、七星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人工造林,十年內在將近兩千甲山地種植數百萬株喬木,並開闢道路、建設溫泉休憩設施,將陽明山從芒草叢生的草山改造為櫻花鄉的公共公園,各類公共浴場、俱樂部、溫泉旅館與官方療養院所紛紛設立,草山地區觀光產業的雛形初現。由於台北大屯山上可以眺望整個台北盆地及氣候非常溫和,加上又有良好的天然溫泉資源,在當時也吸引了許多公部門的高官、商社、株式會社上山來興築溫泉別莊、招待所或俱樂部,儼然成為日治時期在草山上特有的溫泉及賞花文化。

日治時期由於當時日本皇太子裕仁的蒞訪,讓草山地區自此奠定了歷久不衰的台灣溫泉觀光勝地地位。1923年,當時的皇太子裕仁(後來的昭和天皇)於台灣「行啟」(日本領土內風土民情視察)時,曾短暫駐足於草山御賓館,實際上日本皇太子裕仁只在草山御賓館(又稱「草山第一賓館」)用餐及休息了兩個小時,就匆匆驅車下山前往北投去欣賞他嚮往已久的「北投石」。當時為了歡迎皇太子抵台行啟,台灣總督府在草山地區展開了多項的開發建設工作,主要為了提供日本皇太子休憩而興建的「草山御賓館」,更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日式溫泉建築之一 ,台灣民間一般通稱為太子亭。日本皇太子裕仁訪問草山,實為當年台灣一大盛事,因此台灣總督府下令在草山地區大興土木,沿公路途中更特別佈置路燈,栽植樹木等,間接促成了草山日後更為繁榮發展。第二年(1924年)起,台北大屯山開始大量造林。日本皇太子訪台後三年,正式繼任為日本天皇,並改年號為「昭和」,是為昭和天皇。

日本皇太子選擇於大正12年(1923年)訪問台灣,這也代表著當時日本統治台灣已進入鞏固穩定的階段。經過28年的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抗日力量已完全被消滅殆盡。台灣人最後一次大規模的武力反抗為噍吧哖事件(又稱西來庵事件),但已經是大正4年的事(1915年)了,到大正12年(1923年)的這段期間已無任何武裝反抗的事件。大正9年(1920年)起的第八任台灣總督,也開始改由文官田健次郎擔任,而非由原先的軍人擔任,此種改變也象徵著日治時期軍政統治時期的時代結束。

1925年至1929年期間,草山通往北投和通往台北的公路客運開始營運,交通的便利也為草山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使得草山漸成為台灣北部主要的觀光勝地之一。1930年為了配合台北州「御大典紀念事業」活動,在草山興建了「草山眾樂園」公共浴場 ,帶領草山溫泉達到一年六萬人次泡湯的高峰。此後草山溫泉事業發展極為迅速,當時草山地區最熱鬧的地區,即為今紗帽山東側,中國大飯店、中山樓、國際大旅館及前山公園一帶,也就是所謂的陽明山中心區。目前位於陽明山境內的主要日治時期溫泉建築群落,大都集中在陽明山前、後山公園一帶;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大東亞戰爭時,這些溫泉旅社、旅館、飯店等設施,有些更被當時的日本帝國陸軍及海軍徵用來作為戰時傷兵的療養休憩處所。

目前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前山公園附近的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在日治時期是草山最有名的公共溫泉浴室,當時叫做草山眾樂園,這棟建築建於1929年,在1930年正式完工,此後上草山洗溫泉的遊客就年年大幅的增加,而達到一年六萬人次的空前紀錄。今日在陽明山泡湯,最方便的地點仍然是位於陽明山前山公園裡的公共浴室,從公車總站下車後步行約3分鐘就可抵達。公共浴室的前身就是興建於1930年日治時代的「草山眾樂園」,目前為1971年改建後的建築,由台北市政府公園處負責管理,男女兩個浴場隔著陽明湖遙遙相對。公共浴室內部設備極為老舊,泡湯者平均年齡跟浴池一樣老,,畢竟歷史太悠久,但好處是免費且溫泉品質有保障。公共浴室內部的溫泉是引自中山樓的白磺泉,從清晨4點半到晚上7點開放期間,每隔2、3個小時清潔一次,每天全池換水一次。公共浴室外的陽明山前山公園景觀一流,種滿睡蓮的陽明湖,一年四季可見鳥類覓食飛舞,泡完湯後在此坐著賞景,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在今日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目前仍然存在日治時期重要的日式溫泉建築群落共有45處,其中值得進一步保存者有35處,分別是草山林間學校(今中山樓區內房舍)、草山溫泉湧泉地(今中山樓介壽堂前泉源)、眾樂園別管(今私人宅邸)、草山御休憩所(今草山御賓館)、草山派出所(今警政署宿舍)、草山警察療養所(今警政署宿舍)、山梅旅館(今台北市府公園處陽管所)、巴旅館(今聯勤陽明山招待所)、松田別莊(今臺北國際商銀休憩所)、多喜之湯旅館(今私人宅邸)、草山旅館(今私人宅邸)、若草屋旅館(今臺北市政府宿舍)、巴巴士車庫(今臺汽客運宿舍)、眾樂園公共浴場(今草山教師研習中心)、國際大旅館、台銀招待所、臺電招待所~別館、臺電招待所~俱樂部、白鳥別莊(今合作金庫招待所)、小林別莊(今臺灣大學俱樂部)、半田別莊(今臺灣土地銀行招待所)、臺北帝國大學校長宿舍、日人別莊(AIT 日本之家)、臺糖株式會社別莊(今草山文化行館)、蘭精盧、山本義信別莊(今臺北市市長招待所)、雙葉莊(今寶山建設招待所)等。

日治時期日本人所到之處必定種植櫻花,在如草山這般的溫泉勝地更是遍植滿山,泡湯與賞櫻交映,成了草山當地獨特的溫泉文化。除此之外,因為火山酸性土質特別適合杜鵑花的生長,因此草山本來就有不少原生種杜鵑,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自日本人手中接收台灣的國民政府持續經營陽明山區,又在陽明山公園中大量培植櫻花和杜鵑,「陽明山花季」遂成為每年台北觀光旅遊的一大盛事。

國民政府於1949年特別針對草山地區成立了「草山管理局」專責管轄機構,管轄範圍為當時的台北縣士林、北投二鎮,由於蔣介石退守台灣後曾經暫居於草山御賓館,1950年,為了免遭「落草為寇」之譏,當地地方人士於是提議以紀念明代哲人王陽明先生為由,將草山正式改名為陽明山,原草山管理局也改為陽明山管理局。

1950年代期間,將日治時期原隸屬於台糖株式會社的俱樂部整修為蔣介石的私人官邸 (即今草山行館),主要作為蔣介石夏日避暑兼辦公的場所,並連同附近20餘棟日式建築配予當時的國民政府相關黨、情治、軍事等單位使用 ,後來又陸續設立了總裁辦公室、革命實踐研究院等建築,將日治時期的溫泉勝地改造為國民政府黨政軍的重要決策中心,此一時期還興建如美軍眷區、中山樓、辛亥光復樓、中興賓館、華興育幼院、中國文化大學等重要歷史建築,也留下許多的碉堡、崗哨、營舍、防空洞、停機坪、緊急撤離隧道等歷史地景。

每年的春季二、三月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傳統的花季,色彩繽紛的各種杜鵑與滿山遍野的緋寒櫻,吸引大批賞花人潮,讓陽明山的初春更顯生氣蓬勃。夏季景色則因西南季風的吹拂、午後雷陣雨的影響,霧雨初晴時,常可在山區覓得「虹橋跨立山谷」的景緻。而當秋天來時,芒草展現隨風搖曳的花海;楓紅點綴枝頭,樹葉片片金黃,交織成一幅盛名遠播的「大屯秋色」;冬季的陽明山則因受東北季風影響,山區經常寒風細雨,低溫高濕,雲霧瀰漫。若遇強烈寒流來襲,七星山、竹子山、大屯山一帶偶而可見白雪紛飛,成為瑞雪覆蓋的銀白世界。


綜合參考資料:草山達人網站 (http://www.yms.tw/) / 陽明山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 Welcome to Taiwan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