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台灣大學醫學院)  

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台灣大學醫學院)

西元1895年(日本明治19年),台灣赤十字會(紅十字會)病院於台大醫院舊址處(明石町)成立。4年後,台灣醫學專門學校於東門町成立,為台灣高等教育的濫觴。當時,台灣的高等學校多半以日本人居多,台籍學生一般很少,而醫學是比較不受限制的。因此,台灣早年的知識份子多半為醫師。西元1928年(日本昭和3年)台北帝國大學成立,醫學院併入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院當時為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在醫學的領域中有相當的地位,在當時的日本僅次於東京帝國大學及京都帝國大學。

日治時期醫學部部長有山口秀高、堀內次雄、三田定則、永井 潛、森 於菟、富田雅次、小田俊郎等人。

民國34年(西元1945年)台灣脫離日本統治時,由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正式改稱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當時該醫學院只有醫科,為四年制的教育。民國38年(西元1949年)以後改為7年制,招收高中畢業生。民國62年(西元1973年)8月起改稱醫學系。1983-1985曾招收過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