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士林官邸  

蔣介石士林官邸-日治時期的士林園藝實驗支所

士林官邸坐落於士林區中山北路5段與福林路口東南側。原來是園藝管理所(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士林園藝實驗支所)的一部份,在國民政府遷台後,1950年時,蔣介石總統的官邸便設於此,從此士林官邸便成為台北市民眼中神聖、神秘且不可親近的禁地。在經過46年的嚴密護衛,民主的潮流下使士林官邸在1996年正式對外開放,成為遊客們在假日時的另一最佳旅遊去處。

士林官邸位於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和福林路交界,周圍福山山系環抱,為蔣介石總統及蔣宋美齡夫人所居住的眾多官邸之一,士林官邸基本上可分為山區和平地區,山區為大直要塞是士林官邸最重要的戒護地帶,平地區目前已開放民眾遊覽,佔地約為9.28公頃,最早為日治時期的「士林園藝實驗支所」,1949年由當時的台灣省主席陳誠先生親自勘選此地為蔣介石總統的居住官邸,官邸內部的建物便開始動工興建,並於1950年落成完工,成為蔣介石總統度過26年時光的主要住所;士林官邸自1996年8月對外全面開放以後,也成為目前台北市第一座生態公園,除了官邸部分不開放參觀外,園區內的花草樹木都是台北市民眾假日休閒踏青的好去處,每年所舉辦的菊展、梅展和蘭展都是相當盛大的休閒活動。

士林官邸平地區域又可分為花園與官邸兩部份,包含士林園藝所、園藝展覽館、歐式花園、中式庭園、蘭亭與噴泉、凱歌堂、內花園和外花園等等。走進士林官邸,大道兩側的大王椰子、細葉欖仁和龍柏對稱的排列著,花壇上各式各樣花卉組合成士林官邸的字幕看板歡迎遊客,首先進入眼簾的是在你的右手邊的一處停車場,這在當時可是專停蔣介石總統及蔣宋美齡夫人的凱迪拉克座車及隨扈人員用車的地方。除此之外,在停車場附近還有一處營房,這些營房就是當時蔣介石總統的隨身人員所居住的地方,如今已改建為辦公室使用。

士林官邸由外而內分為外花園、內花園、正房;外花園中有溫室盆栽區(栽培蘭花為主),而旁邊的玫瑰園區(栽培玫瑰為主)也是花團錦簇,玫瑰園盛開的時期是在每年的3月到5月,是蔣宋美齡夫人個人最愛的玫瑰花園。士林官邸內處處鳥語花香,景觀相當的清幽雅靜。

凱歌堂在過去蔣介石總統及蔣宋美齡夫人作禮拜的地方,蔣家後代均是在此完成婚禮及受洗。堂內陳設其實相當簡單,中式太師椅及水晶吊燈,仍可見一處莊嚴肅穆的禮拜聖堂。新蘭亭是一處中國式的四角亭,上有于右任親筆題之「新蘭亭」三字。此亭興建於1950年,是每年為蔣介石總統作壽設堂之地點,故又名「壽亭」。慈雲亭為二層樓式的方形涼亭,可眺望士林和陽明山一帶的景色。

在士林官邸裡有一處仍未開放,那就是正房。正房目前仍是整個士林官邸最為神秘之地,此為蔣介石總統及蔣宋美齡夫人平時居住的公館。參觀的民眾目前只能隔著大門看到正房外觀。正房的外觀是兩層樓高的洋式建築物,又可分為前後棟,牆面粉為灰綠色,士林官邸內除了景觀建築之外,其餘建築均是灰綠色,這可是有目的的,主要是作為保護色,不輕易地將士林官邸內的核心建築裸露出來。

士林官邸的正房為二層樓洋式住宅,建築物外種植著許多花草樹木以及富有詩意的庭園造景,在北邊有一棟招待所是接待各地貴賓的地方;士林官邸正房另開闢有玫瑰園區,70多個栽植畦共栽有300多株、20多種玫瑰,約在每年的3月至5月盛開,迷人的香氣和繽紛的色彩十分引人入勝,而在每畦兩端則種植著蔣介石總統個人最愛的梅花。

「內花園」位於士林官邸正館對面,有著中式庭園的小橋、流水、假山和涼亭,在竹子、扶桑花的稱托下讓花園顯得更為美麗,相對地「外花園」則為西式庭園,毛氈花壇配植各式各樣的花卉,是每年花卉大展的主題區。

露天音樂座建於1998年5月,現今經常在此舉辦音樂演奏會及藝文活動。可算是台北市的藝文活動中心之一。

「慈雲亭」,是蔣介石總統為了紀念母親所建造的,參觀民眾可沿著石梯步道走上去,在此處可以欣賞社子島、觀音山和淡水河的美景。

士林官邸園區還有「園藝展覽館」、「奇石展覽館」、「果樹標本園區」、「花卉培育區」讓民眾能更了解園藝,接近大自然之美。

士林官邸菊展係源自日治時期的競菊賞菊活動,及延續40年代官邸秋季菊展。士林官邸開放參觀後,台北市政府公園管理處自2002年起復辦菊展,每年推陳出新,號稱台灣規模最大的菊花展。


註:士林區,舊名八芝連林,又改稱為芝蘭。「八芝連林」是藩語,是溫泉之義。漢籍上最早的記錄是載於清雍正二年黃叔敬「台海使槎錄」藩俗六考中:清代地方行政區名叫做「芝蘭堡」。至清末。科名特盛,文風蔚起,以其名不雅,改稱「士林」,是「士子如林」的意思。

士林區可以說是台北地區文化的發源地,文獻記載,自清朝以來,文風即極盛,私塾、社學及義塾遍設,文風應運而起,日治時期設於芝山岩的「國語(日語)傳習所」更是台灣新式教育的開端。目前士林區有大學三所,高中四所,國中八所、國小二十所,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在區內,可說是台北市重要的文化區。


士林官邸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營業(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00至下午05:00;全年無休。

周六、周日和假日:上午08:00至晚上07:00。

園藝管理所/洽詢電話 02-28812912。
 
費用簡介:免費
 

【大眾運輸工具】

1.高鐵

搭高鐵至台北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台灣高鐵網站 http://www.thsrc.com.tw/

2.捷運

淡水線士林站下(文林路出口,過中山北路至福林路60號,約5分鐘)。

3.公車

(1)台電北區分處站:203、220、260、280、285、304、310、606、612、646、中山幹線、休閒公車109。

(2)小北街站:51、203、216、218、220、224、250、260、266、277、279、290、304、310、606。

(3)士林官邸站:203、279、310。


【自行開車】

下圓山(松江路)交流道、走民族東路、新生高架道路接中山北路北行可抵、全程約3.5公里,或可選擇由福林路進入。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