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著名溫泉勝地簡介

在地形與優越自然條件孕育之下,因此台灣的溫泉資源相當豐富,幾乎從南到北都有泉質優越的溫泉。台灣的溫泉歷史緣起於北投,根據考證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早期以四大溫泉為主,包括北投、陽明山、關子嶺及四重溪四大溫泉,如今台灣各地都陸續探勘到溫泉,溫泉的密度堪稱世界之最,而大部分的溫泉都集中在中央山脈及山脈兩側的山谷中,溫泉資源相當充沛。

如依泉質來作區分,台灣北部以硫酸泉與鹽酸泉為主,如大屯火山山系的北投溫泉都是這一類;另外一種就是中央山脈及兩側的溫泉,由於地形多屬沈積岩所以溫泉多以中性與鹼性的碳酸泉為主,例如南投廬山、東埔、苗栗泰安、台中谷關溫泉都屬於這一類,而碳酸泉幾乎佔了全台溫泉資源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也因此這個區域有相當多的溫泉區。


全台溫泉勝地簡介

【北台灣】

烏來溫泉、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金山溫泉與新埔溫泉。

【中台灣】

泰安溫泉、谷關溫泉、東埔溫泉、大坑溫泉、廬山溫泉。

【南台灣】

關子嶺溫泉、寶來溫泉、四重溪溫泉。

【東台灣】

礁溪溫泉、知本溫泉。

 

陽明山溫泉

陽明山位於台北市大屯火山區,陽明山在日治時期稱為草山,後來因紀念明朝學者王陽明而改名為陽明山,陽明山溫泉位於陽明山風景區內,陽明山溫泉又分前山溫泉和後山溫泉兩部份,周遭盡是醉人的風景,是洗溫泉兼具賞景的極佳地方;陽明山溫泉泉質可分白磺泉、青磺泉兩種,但主要以白磺泉為主,陽明山溫泉各區域的溫泉因火山地熱運動頻繁,所夾帶的礦物成分不同,造成每個溫泉區域泉質、水溫、功效都不同,各具特色。


北投溫泉

北投溫泉從日治時期便享有盛名,喜愛泡湯的日本人自然不會錯過,瀧乃湯、星乃湯、鐵乃湯就是日本人依照溫泉的特性與療效特別給予的名稱,據說對皮膚病、神經過敏、氣喘、風濕等具有很好的療效,也因此成為了北部最著名的泡湯景點之一。新北投溫泉的泉源為大磺嘴溫泉,泉質屬硫酸鹽泉,PH值約為3~4之間,水質呈黃白色半透明,泉水溫度約為50-90℃,帶有些許的硫磺味 。

北投溫泉向來予人風月場所的想像,這個從日治時期就存在的溫泉鄉,歷經繁華與凋零,如今捲土重來,風采依舊,仍穩穩坐定北部溫泉龍頭老大的地位。

北投溫泉這片隸屬於大屯山系下的活躍熱泉因所在位置的不同,泉質大致可分成白磺、青磺、鐵磺三種,白磺水色呈白,屬弱酸性;青磺酸性較強,故具有腐蝕力;鐵磺則因含鐵,水色呈淡紅褐色。


四重溪溫泉

四重溪位於車城鄉內,在清朝時期就已陸續發掘,因位在四重溪旁而得名。泉質極佳,泉水汨汨不斷,為上等泉,泉溫約攝氏50至60度,溫泉氫離子濃度為8,屬於鹼性碳酸泉。水溫常年維持在50℃至60℃,可飲可浴,富含礦物質,對皮膚病、慢性腸胃疾病、關節炎、神經痛等疾病有緩和效果。

清同治13年(1874年),沈葆禎提兵巡視琅嶠地形,四涉溪水始達此地於是名為『四重溪』,1895年(明治28年)恆春憲兵屯所高橋憲兵曹長於此地發現溫泉,其後四重溪溫泉迭經建設發展,為日治時代名聞台灣的溫泉勝地,四重溪溫泉與陽明山、北投、關子嶺並稱為台灣四大溫泉。四重溪溫泉的泉質可飲可浴、清澈無臭,為含有多量碳酸納的鹼性泉。


關子嶺溫泉

關子嶺溫泉位於白河東境,海拔270公尺,因閩南語“高”與“關”發音近似,故得名。關子嶺溫泉與北投、陽明山、四重溪溫泉,並列台灣四大溫泉區,其泉水屬鹼性碳酸泉,濃濁且含有硫磺成分,並具滑膩感,因此也為台灣地區特有的「濁泉」。

日治時期起至今關仔嶺溫泉歷史已超過100年,因地下層有泥質岩層,所以當溫泉水湧出時,也混入了泥岩微粒和各種礦物質、鹽類,使得泉水呈現黑色,因而有「黑色溫泉」的稱號。關子嶺溫泉其泉水終年豐沛,屬鹼性碳酸泉,溫度約在攝氏七十五度之間,可浴不可飲,洗後全身舒暢,皮膚紅潤光潔,對於皮膚過敏、消除疲勞、美容、胃腸慢性病及風濕關節炎均具有相當療效,是天然的養生之泉。


谷關溫泉

谷關溫泉位於臺灣台中縣和平鄉博愛村的大甲溪河谷。依地質分類屬於雪山山脈帶的變質岩溫泉。日治時期稱為明治溫泉,與富士溫泉、櫻溫泉並稱臺灣中部三大溫泉。谷關也因明治溫泉得名,舊名明治,附近有上明治(上谷關)、下明治(下谷關)的稱呼。

谷關溫泉的泉水清澈,可飲用,水溫約48℃~60℃,酸鹼pH值約7.9,含碳酸氫根離子242ppm,鈉離子約146ppm,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但也含硫化物,因此在溫泉區可聞到濃厚的硫磺味。


寶來溫泉

寶來溫泉位於台灣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是荖濃溪支流寶來溪旁的一處溫泉地。依地質分類,屬於中央山脈板岩區的變質岩溫泉。

寶來溫泉的溫泉水色清澈,可以飲用,水溫約54~60℃,酸鹼值約pH7.2,含碳酸氫根離子1273ppm,鈉離子三556ppm,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位於臺灣蘭陽平原上的宜蘭縣礁溪鄉德陽村,主要分布溫泉溝溪谷中。分類上屬於沉積岩區的溫泉,溫泉熱水儲存於四棱砂岩層(變質砂岩)的裂隙中,源頭是自第四紀沖積礫石層中湧出。日治時期日本人在礁溪設立有樂園、圓山、西山三家溫泉旅館。礁溪溫泉的水質清澈透明,可飲用,水溫約55℃,酸鹼值pH7.8,碳酸根離子約297ppm,鈉離子約187ppm,是中性碳酸氫鈉泉。


知本溫泉

知本溫泉位於臺灣臺東縣卑南鄉,依地質分類知本溫泉屬於位於中央山脈板岩區的變質岩區溫泉。沿知本溪分布的區域共有三個出露點,分別為知本外溫泉(溫泉橋附近)及知本內溫泉(知本森林遊樂區附近),另一個出露點位於晴山東南方的知本溪河床。知本溫泉的溫泉旅館及商圈都位於知本外溫泉,因此處屬知本溪下游,離車站及公路較近;而知本內溫泉則位在山區,到達不易。

知本溫泉的水溫最高可達95℃,酸鹼值約pH8.5,含碳酸氫根離子約627-1816ppm,鈉離子約419-951ppm,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


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位於臺灣北部臺北縣烏來鄉,烏來(urai)是臺灣原住民泰雅族語中冒煙的熱水的音譯,溫泉主要沿著南勢溪與桶後溪交會口西側分布,是屬於雪山山脈帶的變質岩區溫泉,附近的懸崖峭壁可觀察到四棱砂岩、乾溝層、粗窟砂岩、大桶山層和澳底層。烏來溫泉推測來自附近插天山背斜形成過程中所形成的裂隙,溫泉出露點多在此背斜的軸部。

烏來溫泉水質清澈透明,可飲用,最高水溫可達78℃,酸鹼值Ph7-8,水中碳酸氫根離子約848ppm,鈉離子約417ppm,是中性碳酸氫鈉泉。碳酸氫鈉泉又稱美人湯,對皮膚有修補作用。


金山溫泉

金山溫泉泛指位於臺灣臺北縣金山鄉及萬里鄉境內下萬里(大鵬村-萬里加投社區)溫泉區,濱臨太平洋,屬於大屯火山群的火成岩溫泉。金山溫泉的中性碳酸泉、酸性硫磺泉、鹼性硫磺泉、白磺皆有,部分濱海的泉水含有鹽,泉溫45~50℃,出水口達到90℃。


東埔溫泉

東埔溫泉位於臺灣中部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是往返阿里山國家公園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之中點風景區,或是登山客經八通關通往玉山的歇腳處。因緊鄰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側,風景據點多,遊憩區遼闊。東埔溫泉有兩個主要的自然湧出露點,水溫分別為49℃和66℃,酸鹼值約pH7.5,碳酸氫根離子約193ppm,鈉離子約179ppm,屬於弱鹼性碳酸氫鈉泉。


廬山溫泉

廬山溫泉位於臺灣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在日治時期,此地之西有座山形如似富士山,故日本人將其命名為「富士」,溫泉因此得名富士溫泉。日治時期傳說中有臺灣原住民發現受傷的動物在富士溫泉水中浸浴過後,就會快速痊癒,富士溫泉的名聲因而傳開。當時,富士溫泉與明治溫泉、櫻溫泉並稱「中部三大溫泉」。廬山溫泉附近有霧社、塔羅灣溪和馬海僕溪。依地質分類,廬山溫泉屬於中央山脈板岩區的變質岩溫泉。廬山溫泉的水質非常清澈,可飲用也可沐浴。水溫58~98℃,酸鹼值約為pH6~9,碳酸根離子約455ppm,鈉離子約328ppm,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


新埔溫泉

新埔溫泉位於臺灣新竹縣新埔鎮,前有義民廟。依地質分類屬於臺灣西部麓山帶的沉積岩溫泉。新埔溫泉位於中港溪的大湖溪水系,水溫約40℃,酸鹼值約pH8.5,含碳酸氫根離子約321ppm,鈉離子約168ppm,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


金山溫泉

金山溫泉泛指位於臺灣臺北縣金山鄉及萬里鄉境內下萬里(大鵬村-萬里加投社區)溫泉區,濱臨太平洋,屬於大屯火山群的火成岩溫泉。金山溫泉中性碳酸泉、酸性硫磺泉、鹼性硫磺泉、白磺皆有,部分濱海的泉水含有鹽,泉溫45~50℃,出水口達到90℃。


綜合參考資料:维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