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阿里山森林開發計畫下所遺留的歷史古蹟建築

「阿里山」的名稱由來及傳說極富傳奇色彩,相傳於200多年前台灣原住民鄒(曹)族中有一酋長名叫「阿巴里」,其勇敢善獵常常由達邦翻山越嶺,至今日的阿里山附近打獵,且每次都是滿載而歸,後來「阿巴里」常常帶其族人入山打獵,每次也均有極豐富的成果,其族人為了敬仰「阿巴里」的英勇,乃將其地名稱為「阿里山」。

1895年日清兩國發生甲午戰爭最後清廷戰敗,割讓台灣和澎湖列島給日本,日本殖民政府治台初期,就開始著手阿里山的森林開發計畫,準備砍伐阿里山區珍貴的紅檜,運回日本內地當高級建材使用。1896年,林圯埔(今南投縣竹山)撫墾署長齊藤音作,率領東京帝國大學助教、台灣總督府技手、大阪朝日新聞記者等27人探勘玉山,途中發現阿里山區蘊藏有廣大的針葉林場,於是呈報當時的台灣總督乃木希典。乃木希典根據齊藤音作的報告,研擬開發阿里山森林,1897年齊藤音作更將「阿里山大森林開發計畫」送至台灣總督府,乃木希典總督接獲報告後,先後指派好幾批專家上山復勘,初估阿里山森林面積達「十萬町步」、蓄積達「一億尺締」。

由於阿里山森林的高山木材搬運相當困難,台灣總督府經過多方考量後,擬定阿里山森林鐵道開發計畫,1900年派員探勘,1903年開始測量,1904年因日本與蘇俄爆發日俄戰爭(日本稱為日露戰爭),阿里山開發計畫被當時的日本帝國會議否決,直到1906年阿里山開發計畫才開始正式進行,1906年台灣總督府開工興築阿里山森林鐵路展開大規模的伐木作業,同年大阪的合名會社藤田組派人進駐以進行「阿里山大森林開發計畫」的先期作業。到了1908年,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平地段已完工。1912年12月,阿里山開發計畫中嘉義至二萬平段67.1公里長的鐵路完工。1914年「阿里山大森林開發計畫」續往山上延伸至沼平,至此主線正式完工。1915年(日本大正4年)「阿里山大森林開發計畫」再向上延伸至石猴,稱為眠月線,到了1920年(日本大正9年),阿里山鐵路正式搭載客人。當時日本人修築此森林鐵路的主要目的,就是開採阿里山高價值性的珍貴林木,如檜木、雲杉等,經過幾十年的陸續開採,使得阿里山森林內的珍貴林木幾乎被開採殆盡,這些珍貴的林木則被運往日本國內提供作為高級建材使用,如日本神社、溫泉旅社的修建等材料,目前日本很多著名傳統建築物所使用的檜木建材,很多都是來自於日治當時阿里山森林的開採。

日治時期阿里山林場與八仙山、太平山合稱為台灣三大林場。現今雖不再伐木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至今仍遺留有相當多日治當時砍伐林木後長出的奇形怪狀的樹頭,如永結同心、龍鳳配、三代木等。早期「阿里山大森林開發計畫」所使用的伐木機具、蒸汽集材機、集材柱、旌功碑、樹靈塔等歷史文物至今都被妥善的加以保存以提供前往參觀的遊客懷舊追思。

由於阿里山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森林資源,日本殖民政府領台後,為了砍伐林木,在阿里山積極闢設林場(阿里山遊樂區的前身),並修築森林鐵路,迄今已經有百餘年的歷史,森林鐵路沿線及今日的阿里山遊樂區目前尚存留不少珍貴的歷史性建物。1974年阿里山森林伐木事業功成身退,漸漸由伐木、造林轉為保育及森林遊樂用途,為了保護天然資源,台灣政府將附近1,400公頃的國有林班地劃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以提供遊客更完善的森林遊樂服務。後來嘉義林管處提報經過嘉義縣府審核通過公告指定縣定古蹟有5處,分別為竹崎車站、奮起湖車庫、阿里山貴賓館、樹靈塔、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

竹崎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中,僅存的日治時期木造車站中仍有售票營運的歷史性建物,竹崎車站不僅為阿里山森林鐵路平地線與登山線的交會點,也是早年蒸汽火車的加水填煤站,而且竹崎車站具備三角線的設計,主要是提供火車調頭使用,除本身的日治時期建築特色之外,也具有台灣鐵道文化的歷史價值。

位於奮起湖車站旁的車庫是鐵道及車輛3大維修站之一,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行駛蒸汽火車的年代,火車頭的休息及保養處所,奮起湖車庫是目前台灣最大的矩形車庫,其獨特的建築形式深具歷史保留的價值。

阿里山貴賓館是為了接待日本皇太子裕仁(後來的日本昭和天皇),建於日本大正9年(1920年)的招待所性質的豪華賓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蔣介石總統也曾經前往住過3次,阿里山貴賓館基本上屬於中、日、西合壁的平房建築,主要以台灣紅檜為建材,各板柱之間以木榫固定,深具日治時期歷史性建築保存價值。

建於民國24年(1935年)的樹靈塔,主要是因為日本人早年在阿里山森林大肆伐木後,不少工人罹病死亡,日本人認為係阿里山森林內的樹靈作祟所致,於是特別蓋樹靈塔以祭祀當地的樹靈,具有宗教及歷史教育的意義。

建於民國22年(1933年)的日本學者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係日本人為了表彰日本森林權威、林學博士河合鈰太郎對開發台灣阿里山森林的重大貢獻所立的紀念碑,在日治時期當時不無皇民化思想的用意,但是在台灣文化角度的考量下,仍具有保留做為歷史見證的教育價值。

阿里山除了為台灣著名的春季賞櫻勝地之外,日出、雲海、晚霞、森林、登山火車等五項景觀合稱為阿里山五奇,更是廣為世界各國觀光客所喜愛的世界級原始森林登山鐵道的首選旅遊地區。有著近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全長71.4公里,又以沿途於獨立山附近的螺旋狀爬升和俗稱「阿里山碰壁」的z字形鐵道最具特色;阿里山森林鐵路沿途由海拔30公尺的嘉義爬升至海拔2,216公尺的阿里山,途經熱、溫、暖三帶,更可觀賞到不同的植物群落與林相,真不愧為世界級的原始森林登山鐵道。

綜合參考資料來源:日治時期的台灣古蹟物語,維基百科,自由時報 2009.3.25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