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三砲戰台灣空軍F-86軍刀式戰鬥機擊落解放軍米格戰鬥機小檔案

F-86軍刀式戰鬥機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由美國所設計的第一代噴射戰鬥機,台灣空軍於1955年開始接收首批的F-86軍刀式戰鬥機,並在1957年完成該型戰機的換裝訓練後,正式擔負空中巡邏、中國大陸沿海偵巡等任務,前後防衛台海20年,後於1977年正式除役功成身退。

F-86軍刀式戰鬥機守護台海最著名的戰績,是在1958年「八二三砲戰」期間,於9月24日於溫州灣上空擊落中共MiG-17戰鬥機9架、擊傷3架創下空前的輝煌戰果,同時也創下世界空戰史中首度使用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擊落解放軍米格機的紀錄。

美國前後總共製造F-86軍刀式戰鬥機約8,000餘架,這型戰機的飛行時速在每小時650哩以上,可以掛載1,000磅炸彈2枚、或16具5吋火箭,當時台灣空軍在美軍的軍援下,成功獲得40套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主要裝備在F-86F軍刀式戰鬥機上。

F-100超級軍刀式戰鬥機,則是全球首架能在平飛狀況下以超音速執行作戰任務的戰鬥機,當初就是美國設計為了用來接替F-86軍刀式戰鬥機的衍生機種,台灣是美國盟邦中唯一使用F-100A超級軍刀式戰鬥機的國家,首批F-100超級軍刀式戰鬥機於1958年送交台灣空軍,直到1984年除役,前後陸續接受100餘架,其中有4架為RF-100A偵察機,主要用來執行對中國大陸沿海特定目標進行偵搜。

相較於F-86軍刀式戰鬥機,F-100超級軍刀式戰鬥機並無顯著戰績,不過也捍衛台海空防達26年,直到期間又陸續獲得F-104戰機,同樣可以發射響尾蛇飛彈的F-100超級軍刀式戰鬥機才逐漸退出台海,目前台灣岡山空軍官校還保有除役的F-100超級軍刀式戰鬥機。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