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岩惠濟宮   

 芝山岩的典故及名勝古蹟芝山岩惠濟宮傳說

滿清政府時期,當時從中國大陸渡海來台開墾的漢人日漸增多,康熙年間,到士林開墾的居民主要以福建省漳州府移民為主,當時以「圓山仔」來稱呼芝山岩,後來又覺得這座林木蒼鬱的小山很像漳州故鄉的名勝「芝山」,才將它改名為「芝山岩」。「芝山獨峙」也是昔日士林的八景之一。

漳州人從大陸到台灣移墾,也把守護鄉土的神明「開漳聖王」一起帶來,並於乾隆年間在芝山岩創建惠濟宮,由於香火鼎盛,惠濟宮也漸漸成為士林地區漳州人的宗教信仰中心。

清朝嘉慶到同治年間,漳泉移民為了爭奪水利、商業利益時有所衝突,因而械鬥頻繁。清道光5年(西元1825年)漳州人在芝山岩建築隘門用來防禦當時泉州人的攻打;清朝咸豐9年(西元1859年)士林當地人把在械鬥中喪亡的漳州及泉州的百姓合葬於山頂上,即為現在的大墓公---「同歸所」。

芝山岩惠濟宮沿革:

士林芝山岩,位於臺北市士林區行政中心東北約2公里處,為一孤立小山丘,海拔在50公尺左右,面積約10甲許,東西長有400公尺,南北最寬處150公尺,狀如福建漳州芝山岩。

惠濟宮位於芝山岩山頂偏西處,廟中供奉漳州人的守護神開漳聖王陳元光,所以也稱為「士林開漳聖王廟」。開漳聖王又稱威惠聖王、陳將軍等,簡稱「聖王公」,本姓陳,名元光,河南光州人,669年時隨父領兵入閩, 687年首任漳州刺史。生前對於漳州的開拓與教化貢獻頗大,受到漳州人的崇敬。逝世後,敕封為威惠聖王,不僅為漳州人所奉,更為漳州籍陳姓族人的始祖。清康熙年間,漳州人移居臺北盆地北邊的唭哩岸一帶(今石牌)開墾,墾拓範圍及於士林和芝山岩一帶。為了感念開漳聖王護國庇民的恩澤,乃建惠濟宮於山巔西側。

芝山岩惠濟宮另外有一傳說,相傳清朝康熙年間當時祖籍漳州府平和縣人,有黃善族親黃澄清來臺,隨身攜帶開漳聖王香火包,將其供奉在黃家廳堂上,每日朝夕焚香膜拜,斯時附近田園農作物發生病蟲害,黃善之妻即向聖王香火包祈求驅除蟲害,果真是日起連續三天的夜晚,田園出發許多紅色火光,居民信其是神火,不久蟲害消除。在濫仔(蘭雅)、三再埔一帶地區也有類似事情發生,以是八芝蘭居民,更加信奉聖王神靈顯赫了。

芝山岩惠濟宮,廟始建於清乾隆十七年〈西元1752年〉,於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竣工。其後經歷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年〉、道光五年〈1825年〉、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光緒十六年〈西元1890年〉、民國六年〈西元1917年〉等前後五次重建。今廟為民國五十七年〈西元1968年〉重建,多為鋼筋混凝土構造,只嵌入局部舊有石雕。

清道光20年(西元1840年)八芝蘭街士紳潘永清(號定民)於惠濟宮後方建文昌祠供奉文昌帝君。並於祠內設義塾,免費教育地方子弟,成立芝山巖講舍是為「文昌祠義學」,教授漢文,文人雅士常會於此。早期附近學子會到芝山岩來求學,使八芝蘭讀書風氣盛行,考中的秀才、舉人很多,培養出許多儒生學子,如:潘成清舉人、施贊隆舉人。後來有名的老師還有曹敬、曹天相、楊錫侯、魏炳文、邱仁、曹迪臣、何炳奎、朱煥全、賴維邦等都曾到義塾教書。光緒16年文昌帝君移到惠濟宮後殿二樓奉祀。現在惠濟宮後殿二樓祭祀文昌帝君,每逢考季都會有考生至此,拜蔥(聰明)、芹菜(勤勞)和蘿蔔(彩頭)並附上准考證、點燈,祈求金榜題名。

日治初期,日人設學務部於芝山岩惠濟宮內,同時首設臺灣第一所國語(日語)傳習所於惠濟宮後殿之文昌祠義塾,並以學堂為上課地點,藉以推展日語教育。1896年元旦,抗日義民在路上襲擊,盡殺日籍教師六名及工友一名,後來日軍向士林居民採取武力鎮壓行動,史稱「芝山岩事件」。同年,臺灣總督府重設並直轄芝山岩被毀的國(日)語傳習所,而且改稱為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

1917年,惠濟宮因受白蟻侵蝕,廟體受損嚴重,以前殿為最,然而捐款不足,工程延後。1922年,惠濟宮住僧范真淨出面募款,使得修建及增建工程得以繼續,1923年才得以完工。芝山岩惠濟宮的建築,在經過數度重修以後,現有殿宇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重建,主要以鋼筋混凝土建材營建,取代傳統「木構造」方式,並於門廳廟兩側處興建鐘樓與鼓樓,廟門前方增建天公爐一座,並在廟埕左側增建金亭一座。

目前芝山岩惠濟宮為七開間、兩殿、兩廊、兩護龍的廟宇建築。三開間的前殿用硬山燕尾翹脊屋頂,中門前立蟠龍檐柱一對,兩側有新建兩層的鐘樓與鼓樓各一座。


西隘門、蛇蛙石沿革:

芝山岩為士林平原上一聳立之小丘,山形峻峭且易守難攻。於是漳州人在四個山凹處設置了東、西、南、北四個隘門,以管制芝山岩的四個出入口。如今東、南兩隘門已不存在,北隘門則由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改建過,只有西隘門尚稱完整。

芝山巖隘門,建於清道光五年(西元1825年),為漳泉械鬥之遺蹟。此隘門係為昔日漳州人之防禦工事,純用當地所產石材建築,石城上設雉堞、有銃孔。原門有四,以東、西、南、北名之,今存者僅有西門,也稱西隘門。隘門內有惠濟宮、大墓公諸聖蹟,門外巨巖上刻有「洞天福地」四大字,為清代士林名士潘清所題,闡明芝山巖富有鐘靈毓秀之美。

西隘門為目前台北地區唯一保持原形的隘門,所以被內政部定為三級古蹟。蛇蛙石是芝山岩特殊的地質景觀,為一整塊崩落的岩石。蛇頭朝向西隘門,守護西隘門,主要由兩塊大石頭相疊而成。

西隘門的守護神為蛇蛙石,相傳石蛇是受開漳聖王的命令守護西隘門,現在遊客只要通過西隘門,即可到達惠濟宮。


芝山岩惠濟宮參觀資訊:

所在位置: 臺北市111士林區至誠路1段326巷26號
 
傳真號碼: 886-2-2831-6178
 
聯絡電話: 886-2-2831-5656
 
開放時間: 每日05:00~19:00
 
交通資訊:

1.公車:206、267(副)、645、645(副)至芝山公園站或惠濟宮站
 
2.停車資訊:至誠平面停車場 士林區至誠路1段295號對面
 
捷運站名:台北捷運士林站或芝山站步行約15分鐘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