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本願寺遺址  

台灣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期  日本人暗中藏寶的相關傳說

根據日本戰史檔案館披露,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日本軍方曾在台灣多處地方挖洞,專門用來埋藏戰爭初期搜刮自南洋和中國所得的大批寶物。另據大日本寶藏協會統計,日軍所埋藏的寶物總價值可能高達3082億日元。

台灣民間盛傳全島有45個藏寶點

台灣民間盛傳單就台灣本島內共有45個藏寶點,其中3個在台北市區;8個位於台灣北端的基隆市。半個世紀以來,台灣挖寶之風不斷,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勢。像基隆地區就曾發生過中正公園附近的“海門天險”古砲臺、仙洞岩右側斜坑道、三沙灣沙壁等一系列挖寶事件。久而久之,台灣政府也開始漸漸相信這些傳聞了,並頒布了“台灣省發掘打撈日人埋沉物資辦法”,規定由當局出面組成一個官方委員會,受理來自民間的挖寶申請。據了解,前來申請的人絡繹不絕,挖寶範圍遍及全島。

日軍藏寶地方成迷   台灣幾次挖寶均無收穫

最早出現的挖寶事件,是台中縣坪林鄉頭汴坑掘寶一案。其實早在1951年初這裡便開始有人挖寶,提供藏寶線索的是一個名叫芳口正子的日本女人,她是日本神風特攻隊隊員遺孀。她稱,“終戰前夕,日本將搜刮自東南亞的珠寶、金飾、古董及龍銀等物資裝箱藏匿在‘誠部隊’鄰近山區”。估計寶藏價值高達40億美元。有了日本人信誓旦旦的舉證,台灣人更是深信不疑。開掘之初,他們也確實挖出了鐐銬、左輪槍以及導火線等物品。不料1998年山洪暴發,挖寶者再也找不到入口了。

基隆二級古蹟大武侖砲臺也曾掀起台灣本島內的“尋寶熱”。1984年,台灣國防部收到一名姓陳的市民寄來的“挖寶計劃申請書”。他表示自己在日本佔領時期曾結識一個日本軍人,對方私下透露說日軍在砲臺底下埋藏了5噸黃金,後因戰敗倉皇逃離台灣,來不及把黃金帶走。雖然他的申請沒有被批准,但流言還是傳遍了整個台灣,基隆大武侖砲臺從此成為台灣版的“金銀島”,開始了一段的“苦難歷程”。1995年、1999年和2002年,大武侖砲臺先後3次遭到盜賊的入侵。這些盜賊甚至動用挖土機開挖了15公尺深的地洞,結果不僅寶物沒挖到,古蹟還遭到嚴重的破壞。

當然,台灣最坎坷的一次挖寶事件還是發生在20世紀的五六十年代。當時,有一名高山族同胞稱,他親眼看到一隊日本軍人把一箱一箱的東西往南投縣的姑姑山上搬。途中,一個箱子被摔破,露出大量的金磚。此言一出,便有很多台灣人相信姑姑山是座“寶山”。因此,自1957年開始,大批台灣人前仆後繼的趕到姑姑山挖寶。有人甚至拿著藏寶圖,確認“半山之中,某棵日本松樹東北方向120公尺處,該處可見大石,其旁植有5株石菊花”,這就是日軍300噸金子的埋藏處。香港人許平卿為此展開了長達15年的挖金行動,他手中握有兩幅一尺見方的藏寶圖,還揚言“挖錯洞就剖腹自殺”。此事一時之間在台灣社會造成了很大的轟動,台灣當局憲兵司令和國防部少將等高官紛紛奉命打探,美聯社等海外媒體也給予很大的關注,3家日本報紙還以“台灣挖日軍藏寶”為題進行了大肆新聞炒作。後來,許平卿等人果真在山洞裏挖出了日本軍刀,彷彿此批黃金出土指日可待。沒想到關鍵時刻,他竟遭遇車禍斃命,挖寶行動後來也就不了了之了。

台灣總統府旁   有人深夜挖寶

台灣民間挖寶者為財不要命的“拼勁”也感染了台灣政府。當時位於台北市中華路的中華理教會原址,距離繁華的西門町不遠,據說這也是一個著名的日軍藏寶地。1965年9月7日淩晨兩點,日本議員芝田定、南波讓到台灣作證時指稱,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前印度國民總司令”淺島拉博士曾攜帶大批珠寶逃到台灣。不料他乘坐的飛機在台北附近墜毀,後人隨即將他的遺物藏在西本願寺(戰後改稱中華理教會,後因為一場大火燒毀,目前只剩下基座遺跡)地窟。當時台灣有關單位得到消息後,火速派出200多名武裝人員封鎖了現場,結果只挖出了手榴彈等軍用物資。

台北市博愛特區是台灣軍政機關最集中的地方,總統府、國防部和後備司令部等政軍機關都坐落於此,戒備相當森嚴。但是2002年,挖寶者還是打起了這裡的挖寶主意。當年7月,台北市民陸續發現,每到夜晚,總統府和後備司令部的停車場內,裝載沙土的大卡車就開始進進出出,挖土機隆隆作響。難道台灣軍方又在搞什麼秘密戰備工程?後來才知道,原來有人相信這裡埋藏著日軍留下來的大批財寶,正在掘地三尺呢!這次的尋寶隊伍人員相當龐雜,除了民間人士外,還有軍方代表和警界高官。可惜他們挖了半年,只挖出一個深18公尺的大坑,沒有一點黃金的影子。

台灣挖寶團又打起中國大陸的主意

台灣相關歷史學家指出,民間盛傳的很多藏寶地並沒有史料記載。50多年來,也沒有誰真的挖到了黃金。但台灣民眾還是樂此不疲。

與此同時,隨著台灣經濟越來越不景氣,更多的人投入到挖寶狂潮中,並把目光鎖定中國大陸。前不久,台灣有消息指出,四川峨眉山可能藏有一大批神秘寶藏。據說,這是國民黨黨國大老陳立夫的家人在他去世3年後清查家產時,偶然發現陳立夫生前曾掌管一筆鉅額“民族資產”,據說是國民黨當年從中國大陸撤退時,緊急把它埋在了峨眉山。消息一出,又有不少台灣人專門趕到四川,開始了新的挖寶冒險之旅。

參考資料:《環球時報》 2004年04月19日 / 日治時期臺北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