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州知事官舍(台北市長官邸)  

日治時期台北州知事官舍(台北市長官邸)

1920年10月,臺灣總督府廢除台灣西部原來的10廳,改設成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五州。台北州包括今天的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宜蘭縣、基隆市;新竹州包括今天的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州包括今天的台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台南州包括今天的台南縣市、嘉義縣﹑市、雲林縣;高雄州包括今天的高雄縣市、屏東縣。

在州、廳之下設有47郡、3市(台北、台中、台南)、5支廳、263街庄,以及18區。州設有州知事、市設有市尹、郡有郡守、各街長有街長及庄長,皆為官派。新改革的街庄則大約是今日鄉鎮的大小,換言之,1920年代的地方制度改革,奠定了台灣今日鄉鎮制度劃分的基礎。

庭院深深的台北市長官邸,悄悄的走過了70多年的歷史歲月,是日治時期日式官舍住宅的典型代表,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對不同等級官員的官舍,訂有不同的分級制度,州知事或廳知事列為第一級,通常第一級和第二級的官舍基地面積在200坪以上,台北市長官邸在當時就是列為第一級的官舍,目前台北市長官邸和台東的廳知事官邸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本時代官邸。

台北市長官邸位於台北市徐州路46號,建於1940年,在日治時代是州知事的官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並轉移成為台北市長官邸。1996年1月1日首度開放參觀,之後便開始重新整修,並在1998年10月23日再度重新開放,由於已經規劃為藝文活動的主要場地,故一般也改稱為「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台北市長官邸建於1940年,建築物內部配置有和室鋪榻榻米及西式家具,有如一個當代美術館,為日治時期相當流行的「和洋混合式」建築,其最大特色是每個房間都有開窗,採光非常良好,一抬頭就可以看到外面的綠茵,庭院造景也使得每個小空間各有其意境。台北市長官邸佔地約800坪,室內面積約佔200坪。基本上,在1994年以前上任的歷任台北市長,幾乎都居住於此,直到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卸任搬離後,就無台北市首長居住。後來臺北市文化局成立後,才開始委外經營和對外開放,成為以文史哲為主的藝文中心,並經常舉辦各種的藝文展覽與活動,另外也開設藝文課程供民眾學習。

台北市長官邸裏配置有日式宿舍最常見的榻榻米,榻榻米是日式房間的最基本組成單元,以隔扇圍出的榻榻米包廂,可提供住宅多功能的用途使用。台北市中山區、大安區與中正區現今保留有最多的日式宿舍,而東門這一區的日式宿舍隔局較大,推估與日治時代的官位等級大小有直接的關係。


註1:日本住宅在明治時代以後受到西風的影響,除了和室鋪榻榻米之外,各廳或書房傾向於西化,一般都放置有西式的家具如沙發、書櫃等,這種風格也稱為「和洋混合式」建築風格。

註2:日治時期,日本人試圖透過日式宿舍來改變台灣原有的住商形態,宣導並示範皇民生活乾淨整齊的建築。綜合整理日式宿舍的諸多特質,包括:整個住宅南北坐向,以利採光;室內隔間以木柱與隔扇為主,以利通風;層層相疊的雨淋板與內牆空隙,以利保溫;地面加高,以利除濕;空間因為生活機能而區分的概念,例如玄關與長廊。除此之外,日式房子與庭院之間有木柱和隔扇區隔出的陽台,這也是日式宿舍彈性空間的運用之一,可隨時區隔室內與戶外,或是內外合而為一彈性使用。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台北市長官邸相關資訊:

所在位置: 臺北市100中正區徐州路46號
 
開放時間: 每日09:00~23:00

公休日:無
 
交通資訊:

1.公車:
 
忠孝幹線:205, 212, 257, 262, 276, 299, 605「審計部站」下車
 
仁愛幹線:0南, 37, 214, 249, 261, 263, 270, 621, 630, 651
「仁愛杭州路口站」(或仁愛紹興南街口)下車
 
林森南路:208, 615「開南高工站」下車
 
杭州南路:222, 237, 253, 297「仁愛路二段站」下車
 
金山南路:606「僑聯總會站」下車
 
2.車位:徐州路兩側路停車格
 
捷運站名:

◎ 搭乘板南線至「善導寺站」,由5號出口出來,延紹興南街前往,步行約10分鐘
 
◎ 或可搭新店線至「台大醫院站」2號出口,穿過中山北路,沿徐州路(台大急診處旁這條馬路)至本館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