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淡水紅毛城  

台北淡水的異國風情

古時的淡水是個地方的總稱,在清朝的年代是泛指整個台灣北部,滬尾則是村落名稱,後來淡水與滬尾互為並用,鴉片戰爭之後,淡水逐漸為列強所注意,以英美為首的各國船隻私下到淡水港貿易,淡水港漸被視為具有商港潛力的市場。天津條約之後,淡水港正式成為國際通商口岸,1862年7月18日淡水港正式開始徵稅,1864年淡水港成為全台正口(安平港、打狗港、基隆港為子口),總理全台關務。茶、梓腦、硫磺、煤、染料等土產的輸出,和鴉片、日常用品的進口,不僅使淡水成為全台最大貿易港,也讓淡水躍升國際舞台,各國洋行都到淡水設行貿易,淡水正式進入流金歲月。淡水當時不僅在貿易上獨佔鰲頭,也成為西方文化登陸台灣的門戶,英國人不只租紅毛城為領事館,並且建有官邸。1872年3月9日馬偕博士更登陸淡水,並以此為其宣教、醫療和教育的根據地。新式醫院和新式教育得以在淡水創設,對早期台灣開通思想啟迪民智均有深遠的影響。1884年的中法戰爭,更奠定了淡水在經濟、國防和政治上的重要地位。

淡水是在日治時期才正式取代滬尾的名稱,並一直沿用至今。由於日本領台後,大力建設基隆港,加上台北、基隆之間鐵路的便捷,終而取代淡水昔日的地位,在淡水貿易對象的改變和港口機能的陸續喪失,淡水地位終於在1903年開始被基隆所取代,而此時馬偕博士的基業也漸漸移往台北市,淡水則作為中學教育的基地。但日本殖民政府帶來的強勢公共建設,以及高度的行政效率,不僅讓淡水港一息尚存,也讓它成為附近鄉鎮的行政和文化中心。淡水在後來逐漸成為僅剩木材業和石油業利用的沒落港口並繼續生存,淡水的經濟此時也轉向以附近腹地的農漁業為主。並利用其本身豐富的人文資源和自然風光條件,成為休閒娛樂的勝地。1929年,臺灣總督府政策下一連串的「市區改正」方案,樹立了淡水小鎮迷人的面貌,在結合淡水原有的人文歷史資源以後,更讓淡水有了文化重鎮之名。

淡水位於台北的西北方,處於盆地之地型,北鄰三芝,南以關渡和台北相接處,西瀕台灣海峽,與八里只之間只隔著淡水河,淡水鎮人口數十二萬六千六佰六十六人,行政區域劃分為33里,有562鄰,東西長11.138公里,總面積70.6565平方公里。淡水周圍熱門觀光景點有淡水老街、淡水捷運站、淡水紅毛城、淡水鄞山寺、淡水福佑宮、淡水龍山寺、淡水清水巖、淡水禮拜堂、滬尾馬偕醫館、牛津學堂、埔頂洋樓、淡江中學古蹟園區、忠烈祠、滬尾砲台、淡水漁人碼頭、綠野馬場、淡水渡船頭、緣道觀音廟、三芝淺水灣、北海岸、貝殼廟、櫻花道、白沙灣及源興居等----景點。

淡水老街旁從和衷宮至小漁港間長1.5公里的淡水河沿岸,規劃有林蔭的河岸景觀步道、親水河岸、水上舞台、咖啡座椅區、觀潮灣等設施,在靠近小漁港的8棵百年榕樹是民眾最喜歡的乘涼、垂釣、觀賞夕陽的最佳地點,而商家捐贈余蓮春的「戲魚」,上原一明的「舟月」,賴哲祥的「迎曦」等三件藝術雕塑品的設立更增添了淡水河岸的人文藝術氣息。淡水河岸景觀步道是許多民眾散步賞景的最佳景點,在全長1.5公里的淡水河岸景觀步道上,規劃有上述各項休閒娛樂設施及完善的商店街。到訪的遊客可在淡水河畔旁的咖啡廳內品嚐下午茶,欣賞淡水河岸的美景,夕陽西下時更可見到成群的遊客坐在淡水河岸邊觀賞金黃日落,也可遠眺臺北觀音山及出海口的優美景致,風景宜人美不勝收。

淡水河岸自行車道位於淡水捷運站附近,出淡水捷運站口,往左手邊直走約100公尺處,提供給淡水當地民眾與旅客們散步及騎自行車用,淡水河岸自行車道步道能通往紅樹林、竹圍、關渡、八里----等地。也能在淡水捷運站附近自行租用自行車,享受不一樣的運動休閒樂趣,半路騎累時,也能在淡水河岸自行車道旁休息,觀看紅樹林、水筆仔、潮蟹、彈塗魚、白鷺絲----等當地特殊景觀。

沿著淡水河由淡水直通關渡的淡水河岸自行車道,長達數公里的專用車道和沿著淡水河岸的迷人風景,是台北地區最熱門、大眾化的單車運動休閒路線,其中淡水河岸自行車道沿著淡水河濱至紅樹林自行車道,車道長約2.5公里。淡水河岸自行車道內只有行人及腳踏車才能進入,通往紅樹林捷運站的淡水河岸自行車道沿途處處一片綠意盎然,牆上掛著學生畫作,地上石板棧道拼貼了創意可愛的自行車圖案,連接到關渡竹圍自行車道與八里。淡水河岸自行車道一邊是綿延無際的淡水河岸風光與濃密紅樹林水筆仔,一邊是疾駛如風的捷運,行在其中,山光水色盡收眼底。淡水河岸自行車道沿線設置觀察停留平台,不時可見小白鷺、招潮蟹、彈塗魚的身影,除了體驗淡水河岸好風光及對岸高聳的觀音山,野鳥群飛、夕陽落日美景,還有許多解說牌可以同時認識淡水河岸的相關自然生態。


淡水河岸旅遊相關交通資訊:

一、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下車。

二、公車:可乘指2、指10、紅26、紅27、台汽、指南 客運、淡水客運、三重客運。

三;自行開車前往:

1、關渡大橋→民權路→中正路→淡水。

2、中山高速公路五股出口下,往北走新台五路,經成泰路,過關度大橋,接民權路→中正路→淡水。

 

如何到達淡水河岸自行車道:

坐捷運的旅客注意,可以搭乘到竹圍站、紅樹林站、淡水站都能到達。

在竹圍站下站的旅客注意,出捷運口往左手邊直走約50公尺,直到看到竹圍橋(民權一街)左轉即可到達。

在淡水站下站的旅客注意,出捷運口往右手邊直走,直到看到捷運站廁所前的馬路(鼻頭街),右轉前方約50公尺處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