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園-日本神風特攻隊的享樂天堂及張學良的幽居地

禪園的前身是1920年日本人在台營業的新高飯店,在百年之前是個高級渡假旅館,當時只接受仕紳和日本軍官入住。新高飯店同時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官俱樂部及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前的指定招待所之一,國民政府遷台後,張學良曾經入住。1949年東北少帥張學良將軍曾被當時國共內戰中敗逃到台灣的國民政府蔣介石政權軟禁於此,1984年禪園景觀花園餐廳成立於此,運氣很好的是禪園的歷代主人,皆有志一同的完整保留此歷史建築物本身擁有的一草一木,宛如維護古蹟般的保護著。

禪園的大門口位於北投優雅路,沿著階梯走下,看見一旁許多傳統日本式的古老建築物,觀察了一會才得知原來這裡曾經是張學良的故居,更早的時間則可以推算到1920年日本的新高飯店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日本帝國海軍神風特別攻擊隊(KAMIKAZE)的特別招待所,到1949年張學良曾經暫居於此,直到1984年禪園景觀花園餐廳才正式開始成立。在這裡的長廊目前還掛上了許多當年張學良的歷史事蹟,也述說了少帥與趙四小姐堅貞的愛情故事,畢竟相知相惜和相愛70多年,真是感人----

沿著蜿蜒石階舉步而下,近處從禪園日式懷舊式建築物、屋頂磚瓦到北投氤氳地熱溫泉,遠處有觀音山、關渡平原遼闊的景緻,讓人頓時生出一股悠然閒適的心境,室內有早期日本建物的古樸風味,非一般刻意仿古茶藝館所能營造得出來的氛圍,原來禪園本身即記載了北投百年歷史記憶的點滴,為保有日治時期百年建築物的完整,這裡的一磚一瓦都以古蹟保存的方式來認真維護,因此來到禪園玩賞之餘,還兼具多了份難得的歷史及人文浪漫。

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日軍在南太平洋戰事吃緊時,由於當時日本帝國海軍飛行員極為短缺(資深飛行員大都戰死),不得已只好臨時訓練了許多年紀不到20歲的青年作為日本神風特攻隊的自殺機飛行員補充,而每次在上戰場之前就會招待這群小夥子在兩個星期內好好的在禪園內大玩一番,藉以告別「處男」之身,由此可見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禪園是被當作日本軍官俱樂部來使用的。


禪園景觀花園餐廳

電話  :餐廳部: 02-2896-5700 ext.201.702

     茶藝館: 02-2896-5700 ext.311.312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4號

營業時間:【餐廳部】週一至週五

          午餐 AM 11:30~PM 2:30

          晚餐 PM 5:30~PM 9:30

          週六、週日及例假日

          午餐 AM 11:30~PM 3:00

          晚餐 PM 5:30~PM 10:00

     【翡翠軒茶藝館】

          PM 1:00~PM 10:00


禪園景觀花園餐廳的交通資訊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4號

TEL:(02)2896-5700

BUS:捷運新北投站出來到對面搭公車230號或是小25號在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