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來庵事件小檔案: 

西來庵事件又稱為噍吧哖事件及玉井事件,主要發生於1915年,是日治時期台灣人武裝抗日事件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台灣人第一次以宗教力量結合反抗日本統治的重要事件,更是台灣漢人移民最後一次的武裝抗日行動。因為策劃革命的地點在台南市西來庵五福王爺廟,所以一般稱為「西來庵事件」;西來庵事件的起義首要人物是余清芳(1879年~1916年),所以也稱為「余清芳事件」,其他的領導人還有羅俊、江定等人。

由於參與西來庵事件的抗日義士遍布全台灣各地,根據當時台灣總督府的官方統計,西來庵事件事後被捕的人數總共多達1,957人,其中在台南開設的臨時法庭中,被判處死刑者,除了主事者余清芳、羅俊、江定三人之外,人數高達866人。後來在日本國內與國際輿論的強烈壓力下,1915年11月10日臺灣總督安東貞美以當時大正天皇即位為理由,四分之三的死刑犯經過特赦被減刑改判為無期徒刑。經過西來庵事件後,台灣總督府才開始整飭台灣民間信仰的問題,以避免類似起義的事件再度發生。

綜合參考資料:维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