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督官邸的外部及內部空間配置

作為日本殖民政府對外主要象徵性建築的台灣總督府,自從1895年日本在台舉行「始政式」以來,一直暫置於清朝的遺構布政使司衙門內,此種清代官衙既不能符合台灣總督府的行政需求,中國傳統建築的樣式自然也不能作為日本殖民政府統治的象徵。在台灣總督府新廳舍尚無興建計畫與缺乏建設經費的情況下,於是台灣總督官邸兼作為台灣總督行政事務執行時的暫時性處所,這也使得台灣總督官邸雖然在名稱上是官方宅邸,但是自始在空間的設計構成上,就不同於一般日本皇室、貴族或財閥的別墅或是豪邸建築。特別是在一樓空間的規劃設計上,具備強烈的迎賓社交性質,完全不屬於台灣總督或其家屬的私密空間配置,顯示台灣總督官邸基本上不是單純的只作為總督的官舍建築那麼簡單,其外部及內部空間和動線的配置上,尚具有許多機能性的運用及發揮。

事實上,在1919年台灣總督府新廳舍(今日的總統府)尚未完工落成以前,台灣總督官邸一直是日本殖民政府最高行政首長平時行政辦公、日常作息起居與社交生活的中心。在1901年(日本明治34年)正式落成的台灣總督官邸,除了解決日治初期台灣最高行政首長的生活需要,當時的兒玉源太郎總督及後藤新平民政長官都將台灣總督官邸視為日本殖民地統治階層的精神象徵,並盡可能建造的宏偉氣派。兒玉源太郎總督尤其對台灣總督官邸的整體建築施工作業,有其個人主觀獨到的看法及意見,並時而提出各種外加的建築要求,增加了台灣總督官邸建築工程的困難度,最後還使用會計法融通台灣神社建築的工程剩餘款,流用到台灣總督官邸的工程上,才順利將官邸完整建造完成。1904年,兒玉源太郎總督便曾在台灣總督官邸內舉行過地方官會議,當時召開的時間長達10餘天。

台灣總督官邸的主要建築樣式與構造特色基本上是依照新文藝復興樣式的設計而成,整體而言是屬於磚與石材混用之2層樓建築物,2樓的樑皆使用鐵材,並運用混凝土填充其間。樓上、樓下和室內的地板材質均為拼花式木地板,外廊道及1樓中央大廣間敷設有英國製的磁磚,屋頂敷設有石板,戶外的庭園主要採用純粹日本風格,假山水池極為雅致。附屬建築物除了靠近大門的石造門衛所(守衛室)外,御者馬丁宿舍、馬廄等當時皆為木造建築。至於台灣總督官邸的內部空間配置,在兒玉源太郎總督最初的內部空間配置規劃,一樓東翼的範圍,全屬於辦公事務性質的空間,在南側接近大門入口處配置有「應接室」,主要是作為訪客等待的空間,也可以當成臨時的小會議廳,其隔鄰便配置有台灣總督的秘書室、副官室以及書記室等空間。

台灣總督官邸的主要設計者為福田東吾,其出身於日本帝國大學工科大學土木科,以他在日本各地負責設計監造的建築工程經歷來看,福田東吾對於新文藝復興建築樣式的運用,相當成熟的掌握其設計精華。台灣總督官邸整體建築工程於1899年(日本明治32年)4月正式開工,台灣總督官邸在新文藝復興樣式上的作法構成與比例等方面,採取建築物同時左右未對稱的外觀設計,此種建築設計的特色,也使得台灣總督官邸整體建築物,更增添一份自由浪漫的氣氛,並混和了些許英國Country House的做法在內。進入台灣總督官邸東翼北側的空間,則是大會議室,有時也作為「應接室」,主要作用是讓來訪的賓客在此等候台灣總督從辦公室出來會見,至於重要的客人則是可再進一步進入台灣總督辦公室,以商談大事。而台灣總督辦公室上方的2樓即是台灣總督個人平時的寢室,其中還有一個迴旋梯可以直接通到3樓陽台,從台灣總督官邸的最高點俯視當時日本人眼中所謂的「台北城內」風景。

台灣總督官邸的另一個建築樣式特色是採取在主建築物的四面皆設陽台,顯然福田東吾當時是受到陽台殖民地樣式的設計影響,此種建築設計與東南亞的歐美殖民城市的官方建築相似,實際上台灣總督官邸的整個建築樣式是採用陽台殖民地與新文藝復興樣式混合設計的結合。台灣總督官邸除了建築物的四向皆設計有陽台之外,在官邸的北側更配置有一大型的日本和式庭園,1樓中央「廣間」與北側的會議室、客室皆可由落地門通往接連日式庭園的陽台上,大食堂更有直通日本庭園的階梯,將接待與社交的生活再延伸到北側廣大的戶外空間。無論是日治時期當時的台灣總督官邸,作為迎接日本皇族及貴族的特別招待所,或是今日台灣政府的台北賓館,作為台灣外交部的迎賓館以及每年國慶日舉行國慶酒會時台灣總統、副總統接待各國使節的主要場所,台灣總督官邸前後都能忠實的扮演其稱職的國家重要國宴場地的角色。

台北賓館在1998年正式被台灣政府指定為國定古蹟,2000年底曾經首次開放民眾參觀,並且從2001年起,台灣外交部曾經編列總計高達4億2千萬元的重要歷史性古蹟修復預算來封館重新整修。按照當時台灣外交部的修復規劃,台北賓館除了特別在2樓中央廣間進行過建築物結構強化的工程之外,最引人注意的便是全館的「鍍金工程」。原本台灣總督官邸室內純白的屋頂及牆面部份,如今都貼上了金碧輝煌的金箔框飾,在百年水晶燈光的相互輝映下,完全的恢復日治時期當年各國政要冠蓋雲集的官場宴會氣氛。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