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糖台北倉庫  

臺糖台北倉庫

坐落在台北市萬華大理街舊社區內的台糖台北製糖所倉庫,為台北市定106號古蹟,包括特殊的M型屋頂、運輸蔗糖的五分車月台及紅磚疊造的拱形古門,為北部僅存的糖廠遺跡。

據文獻記載,茶、糖業、木材曾是艋舺地區最大產業,日治時期,日本人收購私人糖廍企業化經營,在大理街一帶興建「台北製糖所」,東鄰縱貫鐵路,近新店溪,取陸運、水運之便,至今當地仍有「糖廍里」與象徵翠綠蔗田的「綠堤里」之名。

台北糖廠在1942年停工,移作發貨倉庫,3棟老建物才得以保存至今。


台糖退休職員江支鐘說,B棟倉庫連接月台,火車從萬華直接運送蔗糖到基隆港出口。他還曾趕在台南佳里糖廠關廠前,搶救3部運送甘蔗的火車車廂在倉庫外展示,供人遙想當年的風華。

根據台北市文化局指出,台糖台北倉庫共有A、B、C三棟,A棟占地近430平方公尺,將用作糖業歷史文化展示館;B棟占地661平方公尺、C棟1649平方公尺,分別供明華園用作排練場及小型展演區、傳統藝術展示館。

文化局表示,台糖台北倉庫共有A、B、C三棟,規劃為「糖廍文化觀光園區」,A棟占地近430平方公尺,規劃為糖業展示館;B棟占地661平方公尺、C棟1649平方公尺,分別供明華園作排練場、小型表演劇場與傳統藝術展示館,陳列劇服或幕後佈景。

建於1909年的台糖台北倉庫,現仍保有3座舊式倉庫,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跡。園區內還設置有四節早期運糖的「五分仔車」與甘蔗園區,紀念往昔糖業風情。

糖廍文化園區位在大理街,前身是日據時期台北製糖株式會社所有的台北製糖廠,是北台灣最大、也是唯一一座新式製糖廠,設立至今滿100年,為市定106號古蹟,現場仍保有早期運糖的「五分仔車」,地方居民定期舉辦甘蔗祭活動紀念這段歷史。

台北製糖所成立於1911年,是台中以北僅剩的糖廠,整修後的三棟倉庫,A棟為台灣糖業博物館,記錄台灣糖業發展史;B棟為糖廍藝文倉庫,為開放式表演空間;C棟為明華園進駐場地,推廣戲曲教育,另有歌仔戲博物館展出明華園戲服、道具等。

B棟倉庫是外長達50公尺、寬20公尺的雙翼型古月台,係用來提供五分車駁靠的月台,方便雙邊卸貨。園區內的五分車頭與車廂,還另外從彰化、台南所添購,藉以重現新式糖廠與運輸的關聯。

台北倉庫去年11月整建完工,台北市文化局委由明華園戲劇總團經營管理,定名為「糖廍文化園區」。目前A棟倉庫為「糖業文化展示館」,B棟作為「糖倉藝文舞台」,供明華園排練使用,C棟則為明華園辦公室,希望讓古蹟再利用。

 

 

台北市大理街一帶舊稱下崁庄,清代楊埤於此設置糖部,以牛隻拖動石造磨礅壓榨甘蔗,煮汁為糖。一九○九年日人木下新三郎等集資在艋舺下崁庄興建新式製糖工廠,名為「臺北製糖株式會社」,兩年後開工生產,一九一五年為「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兼併成為「臺北工場」,又稱之「台北糖廠」,為桃園以北唯一的糖廠。糖廠極盛時期,甘蔗原料採集區域除下崁庄、加納(今雙園一帶)附近外,尚包括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溪等河域。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壯丁被徵調投入戰事,原料供應量日減,遂於一九四二年停工。糖廠目前仍保有三座舊式倉庫,以及長達五十公尺、寬廿公尺,供五分車駁靠載運原料的古月台,說明當年新式糖廠與軌道運輸間的密切關係。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構。目前仍供糖業倉儲使用。

糖廍是日治時期的「台北製糖所」,也是北台灣僅存的糖廠遺跡,去年十一月,台北市文化局同意明華園以「活化古蹟」為由進駐糖廠倉庫,曾引起當地居民反彈。

台北市糖廍文化協會創會會長、交大教授林健正表示,台北製糖所成立於一九一一年,是台中以北僅剩的糖廠,整修後的三棟倉庫,A棟為台灣糖業博物館,記錄台灣糖業發展史;B棟為糖廍藝文倉庫,為開放式表演空間;C棟為明華園進駐場地,推廣戲曲教育,另有歌仔戲博物館展出明華園戲服、道具等。

台北糖廠古蹟興建於1909年的台糖台北倉庫,位在台北市大理街158號,現仍保有3座舊式倉庫,為市定106號古蹟,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架構為其特色,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跡。

B棟倉庫是外長達50公尺、寬20公尺的雙翼型古月台,係用來提供五分車駁靠的月台,方便雙邊卸貨。園區內的五分車頭與車廂,還另外從彰化、台南所添購,藉以重現新式糖廠與運輸的關聯。

台北倉庫去年11月整建完工,台北市文化局委由明華園戲劇總團經營管理,定名為「糖廍文化園區」。目前A棟倉庫為「糖業文化展示館」,B棟作為「糖倉藝文舞台」,供明華園排練使用,C棟則為明華園辦公室,希望讓古蹟再利用。

 

 


「糖廍」這個名詞應該沒幾個人瞭解。何謂「糖廍」?現代化糖廠的前身是糖倉,而比糖倉更古老的製糖方式是糖廍製糖。糖廍是由圓錐形的棚屋和熬糖屋兩者組成,棚屋是壓榨甘蔗的地方,熬糖屋則用來煮糖。萬華大理街後段現仍存有「糖廍里」這個里名,當然源自於當地的台糖台北倉庫,其中3棟倉庫被指定為市定106號古蹟,目前已整修完畢。其中糖廍A倉作為製糖文化展示,開放參觀與體驗;糖廍B倉作為明華園排練用地;糖廍C倉則作為園區管理和明華園行政之用。

大家都知道台糖在北部的糖廠很少,台北糖廠是桃園以北碩果僅存。在台灣糖業鼎盛時期,糖廠附近農地、雙園一帶、及桃園以北區域廣植甘蔗,都是台北糖廠製糖的原料來源。我們只能從早已退役的五分車、糖倉建築、及展示館內各項展示設備,去追尋一世紀前台灣糖業的鼎盛景況。

台北市大理街一帶舊稱下崁庄,清代楊埤於此設置糖部,以牛隻拖動石造磨礅壓榨甘蔗,煮汁為糖。1909年日人木下新三郎等集資在艋舺下崁庄興建新式製糖工廠,名為「臺北製糖株式會社」,兩年後開工生產,1915年為「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兼併成為「臺北工場」,又稱之「台北糖廠」,為桃園以北唯一的糖廠。糖廠極盛時期,甘蔗原料採集區域除下崁庄、加納(今雙園一帶)附近外,尚包括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溪等河域。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壯丁被徵調投入戰事,原料供應量日減,遂於1942年停工。糖廠目前仍保有3座舊式倉庫,以及長達50公尺、寬20公尺,供五分車駁靠載運原料的古月台,說明當年新式糖廠與軌道運輸間的密切關係。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構。

台糖台北倉庫創建於日本明治42年(西元1909年),為直轄市定古蹟。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一帶舊稱下崁庄,清代曾在此設置糖部,1909年日本人木下新三郎等集資在艋舺下崁庄興建新式製糖工廠,名「台北製糖株式會社」,後與「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合併為台北糖廠。糖廠極盛時期,甘蔗原料採集區域遠達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溪等河域,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於1942年停工。

台北糖廠目前仍保有3座舊式倉庫,及長達50公尺、寬20公尺,供五分車駁靠載運原料的舊月台。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是台灣最北的製糖遺構。

 

 

建於1909年的台糖台北倉庫,現仍保有三座舊式倉庫,及長達五十公尺、寬二十公尺,供五分車駁靠載運原料的古月台。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構,現已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古蹟。

由於1998年台糖擬將土地出售興建療養院,糖廓(去郭加部)里社區居民開始爭取糖廠倉庫做為甘蔗主題公園及停車場,其間因土地使用變更、停車場及公園規模有爭議,引發居民抗爭。

現在,台糖已將兩千坪土地移轉市府,將規劃作為鄰里公園,中國時報承諾土地變更後回饋地方的停車場也將動工。只是,基地內的一處建於1940年、以鵝卵石堆疊成的防空洞,屆時也將被移除。

往北至大理街,西行經過中國時報,即會來到糖廓文化史蹟公園,市定古蹟台糖台北倉庫即位於公園旁。很難想像日治時期稱為綠町的附近,曾經栽種甘蔗,作為製糖原料。日本明治42年(1909)時,有日本人集資於此設立臺北製糖株式會社,隔年更建造製糖工廠,日本大正5年(1916年)時,被台灣製糖株式會社(臺糖公司前身)收併,改稱臺北糖廠。當然,現已不見工廠與高聳煙囪存在,只剩3座倉庫。西側倉庫仍保留磚砌牆壁、拱門與扶壁柱,中間與東側的倉庫則已砌為水泥。一列小火車置於中間倉庫前,旁有小月台,讓人追憶過去的糖廠景象。

 

 

台北市市定古蹟台糖台北倉庫,目前已經搖身變為國寶歌仔戲發展重鎮。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已免費釋出B、C棟倉庫,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長期進駐排練,並籌畫傳統藝術教育推廣中心。

不過糖廠附近部分居民對古蹟即將變身為明華園排練場稍有疑慮,擔心對視覺效果要求甚高的明華園「水火齊來」,例如白蛇傳就有「水漫金山寺」橋段,難保不會損害古蹟硬體結構;且糖廠與周邊住戶距離不過十幾公尺,排練時也可能衍生噪音問題。

根據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未來會與明華園約法三章,明文規範場地使用方式,且古蹟內不可使用明火已是普遍共識,民眾不需過度擔憂。

台北市文化局指出,台糖台北倉庫共有A、B、C三棟,A棟占地近430平方公尺,將用作糖業歷史文化展示館;B棟占地661平方公尺、C棟1649平方公尺,分別提供明華園用作排練場及小型展演區、傳統藝術展示館。

原先的臺糖倉庫內部因多年未曾使用,有管線不通、屋頂漏水等大小狀況,經專業修復後已移給明華園。

 

 

台北市定古蹟台糖台北倉庫先前傳出古月台被拆的爭議。陳勝福曾經在多名台北市議員和里長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對外界指控,一一提出澄清。

陳勝福說,因為有居民在晚上騎腳踏車撞到,考量月台高低差會造成居民及孩童安全問題,在文化局召集文資委員勘查後,才移除外側月台,當時並不知底下有日據時代的TR磚。

他表示,月台拆除過程中,發現下層1/3部分是日據時代TR磚,確認為日據時代遺物後,文化局再度找文資委員前往勘查後,決議將月台恢復。陳勝福說,明華園進駐前,台糖台北倉庫原本是雜草、蚊蟲滋生,公園外及倉庫內爬滿蜈蚣。

他說,明華園主動協助公園綠化,除了捐樹,並向台北市政府樹銀行爭取山櫻花、青楓、流蘇等樹種移來種植,這些都是明華園義務協助。

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市定古蹟台糖台北倉庫,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址,北市文化局去年規劃為文化園區,並由明華園試營運進駐演出。


列為市定古蹟的台糖台北倉庫共分A、B、C3棟。A棟倉庫已規劃為糖業歷史文化展示館;B、C兩棟倉庫今秋即將搖身變為國寶歌仔戲發展重鎮。

台北市文化局根據「巿有房地提供使用辦法及藝文組織譽揚要點」,提供明華園戲劇總團進駐,未來明華園除推展傳統藝術外,並將釋出排練空間給其他歌仔戲劇團使用,目前B、C兩棟倉庫正緊鑼密鼓進行內部裝修工程。

興建於1909年的台糖台北倉庫,位在台北市大理街158號,現仍保有3座舊式倉庫,為市定106號古蹟,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架構為其特色,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跡。

B棟倉庫是外長達50公尺、寬20公尺的雙翼型古月台,係用來提供五分車駁靠的月台,方便雙邊卸貨。園區內的五分車頭與車廂,還另外從彰化、台南所添購,藉以重現新式糖廠與運輸的關聯。

台北倉庫去年11月整建完工,台北市文化局委由明華園戲劇總團經營管理,定名為「糖廍文化園區」。目前A棟倉庫為「糖業文化展示館」,B棟作為「糖倉藝文舞台」,供明華園排練使用,C棟則為明華園辦公室,希望讓古蹟再利用。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的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臺北市發展史 / 中國時報 2008.06.15 糖廍里5700平方公尺 改建更新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