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的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位在台北的舊倉庫

1899年台灣總督府將採樟製腦的業務委由三井物產株式會社來進行,由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統一收購;其後,又於1912年將原來由兩家公司經營的(日本三井及英商Samuel商會)鴨片進口事業限定日商三井物產獨佔,使得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成為日治時期在台灣最大的日本財團,事業版圖也擴及煤業及茶葉等重要的日常物資。

台北市忠孝西路與延平南路口坐落著一棟紅色的洋式建築,也就是位於北門台北郵局忠孝西路對面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其確實的建築年代目前不詳,主要為三崁式2樓磚木混合建造房屋、寄棟造屋頂,主樑木桁架跨距深遠,從其外觀設計可知是棟4柱3間連續拱間的紅磚洋樓式建築物,主要是作為日治時期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舊倉庫用途,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建物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上至今仍留有日本三井集團的菱形企業識別商標,是目前台灣唯一保留三井物產菱形商標的建築物。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建物的主要產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並交由當時的台灣省政府物資局負責管理,直到2002年台灣精省後才正式再交由台鐵接管。從1909年即在台成立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是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財團之ㄧ,地位宛如台灣現在的台塑企業集團。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台北總公司遺跡,目前仍位於館前路及襄陽路交叉口,1998年已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目前正交由台灣土地銀行使用中。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