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最具代表性的日本傳統佛寺-慶修院(舊日本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

慶修院主要創建於日本大正元年(1917年),前身是日本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原名高野山布教所),其創建的歷史背景為西元1917年,日本殖民政府為了安定遠渡重洋到台灣東部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同時提供一個讓日本移民安定的力量,也為了日本宗教的傳教,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長者,於是決定在花蓮吉野籌建屬於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即現今的「慶修院」。「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本人的精神信仰中心之外,也具有日語講習班、醫療所、喪葬法事服務等多種功能。1945年「吉野布教所」正式改名為「慶修院」,直至1997年4月1日才由台灣內政部公告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慶修院」的主體建築外觀主要採用日本傳統佛寺的平面與造型設計,具有出軒式入口,木欄杆寶形造型以及四角鐵皮屋面,其中「慶修院」的寺院正面採出軒式入口「向拜」出簷,三邊帶廊附有木欄杆,格局面寬三間、進深四間,略成方形;中開間向後延伸為布教壇,進深四間。木構架上的頭貫、斗拱(三斗六枝掛)、木鼻等構件,散發著典型日本江戶時期的建築風。「慶修院」也採用日治時期當時日本的傳統木造建築方式的寺廟架構,可説是花東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日式寺院。值得一提的是,「慶修院」的寺院內依序排列著88尊日式石佛,每一尊石佛前都堆疊著木牌與紅紙條,代表著遊客們各式各樣的祈願。「慶修院」以日本寺院主要信奉的不動明王、弘法大師及毘沙門天王為主神,並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並刻出一座據傳可以治病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這些佛像與遺址,至今都還保存良好。其中矗立高聳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標記,相傳信徒由住持法師帶領,雙手合十,以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並唸佛號「南無大師照遍金剛」,有疾病治癒的說法。

另外,在「慶修院」的88尊石佛前方,設立有「百度石」石碑,有一傳說,信眾繞百度石百遍,可將百次功德回向給眾生;另一傳說,信徒如果向此石碑祈求,也有和繞「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相同的治病功能。「慶修院」的寺院一角落,設立漂流木造形的「護摩木」懸掛支架。「護摩木」也就是「祈福板」,是日本真言宗求神祈福的方法之一;信眾可在祈福板上寫下自己的心願,或是對關愛之人的祝福,將祈福板繫在佛堂前,可獲得眾神日夜護佑。每年歲末,「慶修院」會請日本真言宗高僧來台,舉行「火供護摩」法會,寺方會把一年累積的所有護摩木與薪柴、松葉等一起燒掉,象徵心想事成,諸事平安。

「慶修院」(吉野布教所) 在經歷日本移民時代的一度風光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布教所改由當地居民接手管理,正堂便改奉祀釋迦牟尼佛及觀音菩薩至今。後來「慶修院」(吉野布教所)經歷長達半個世紀的沉默與殘破,近幾年,在台灣古蹟維護觀念的風氣日盛下,經過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地方文史工作者、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等各方的熱心努力奔走下,經過古蹟的整修過程與歷史人文精神的重建之後,「慶修院」(吉野布教所)成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本真言宗寺院,不但是台灣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治時期宗教古蹟之外,也是台灣國家古蹟,更是日本人來台灣花蓮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慶修院」(吉野布教所)相關旅遊資訊: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號之1

沿花蓮縣中央路到達吉安後,右轉中山路三段,至慶豐左轉吉安路(台9丙線),在吉安國小對面中興路口左轉即可到達。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的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慶修院」(吉野布教所)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