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山林事務所  

日治時期主要負責管理台南地區山林的部門-台南山林事務所

日本明治35年(1902年),台灣總督府殖產部成立林務課,來管理台灣的林業與森林。並且在日本大正14年(1925年)於台南市成立了樹苗養成所,開啟台南的林木培育工作。而到了日本昭和6年(1942年)時,樹苗養成所與曾文溪森林治水所合併,便成了「台南山林事務所」,由於1943年,正值太平洋戰爭爆發的時期,日本人當時為了精簡行政機構,乃裁撤各地營林所,改組為9個山林事務所,職司治山、造林、保林及林產處分等綜合業務,「台南山林事務所」的名稱,於此時乃正式出現。

「台南山林事務所」在日治時期後期,是主要負責管理台南地區山林的一個部門。兩年後「台南山林事務所」又再度改稱為「台南州產業部林務課」。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1945年底左右,「台南州產業部林務課」正式劃入當時國民政府林務局的隸屬管轄範圍,並改名稱為「台南山林管理所」。而1950年時,林務機構再度大幅改制,改組為13個林區管理處。「台南山林管理所」更名為「楠濃林區管理處」,並接管原高雄山林管理所的旗山、六龜地區,岡山分所的旗山、荖濃溪、部分的楠梓山溪事業區,以及原岡山治水區。後來「楠濃林區管理處」再改名稱為「台灣省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台南工作站」,直到該工作站搬遷現址,此建築物即由台南市政府接管至今,並陸續進行內部的整修工程,1989年,原台灣13個林區管理處簡併為8個,台南的「楠濃林區管理處」遭到裁撤的命運。2001年整個原「台南山林事務所」古蹟的維修作業正式完成,2003年5月13日台南市政府公告原「台南山林事務所」為台南市的市定古蹟。目前主要作為餐廳(一樓)與台南市孔廟文化園區的旅遊資訊中心(二樓)的空間使用,為台灣的古蹟再利用的重要成功案例之一。

原「台南山林事務所」今天的正確地址是位於大台南中西區的友愛街與中正路5巷的交叉口處,其西側沿建築線設置大約2公尺高的圍牆,東側為原台南州廳建築物,北乃台南中區圖書館,整體建築採取座南朝北的方位,矩形平面,高度為2層樓高,自外部觀察推測應屬混凝土加強磚造建築,四坡水斜屋頂面舖有黑瓦,屋、垂脊採用鬼瓦收頭。表面以洗石子處理基座、紅磚牆身、屋頂3部份所構成,外牆大面積開口處理,1樓為平拱窗,2樓改採圓拱窗,上有突出之飾帶。原「台南山林事務所」南向立面左右對稱,1樓居中開口上方出挑有6個拖架,承接上方水簷板。東面為通往2樓的梯間,北面西側則為1樓主入口,直上方亦出挑甚深水平簷板。東、西面山牆氣窗出挑,自底部木條斜織網狀孔洞收通風換氣之效。


原「台南山林事務所」
區域:中西區
類別:官署
興建年代:日本大正14年(1925年)
等級:市定古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1號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的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臺南市政府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