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的原用途為日治時期的「草山公共浴場」-「眾樂園」

日治初期,為了抗拒日本異族的統治,台灣各地掀起了一股抗日的熱潮,但是由於日本帝國經過明治維新的現代化洗禮,整體武力可謂船堅砲利,憑藉著單薄武器的台灣抗日義軍終究寡不敵眾。此時位於台灣北部的抗日義軍在簡大獅的號召率領下一度退守台北大屯山區及金山一帶與日本帝國軍隊繼續武力周旋,帶給日本殖民政府莫大的心理威脅,為了完全勦滅台灣民間抗日的勢力,臺灣總督府一方面誘之以利,一方面乃積極開闢草山周邊的對外連絡道路,因而在1901年首度發現台北草山具有高品質的溫泉等地熱資源。日本殖民政府當時為了經營及開發草山的溫泉與地熱資源,於是開始有計畫的在台北大屯山和七星山附近一帶進行大規模的人工造林工程,並於10年內在將近2,000甲的草山山地上種植數百萬株喬木,並開闢台北各地直通草山的公共道路、建設綜合性的溫泉休憩設施,將草山(今日的陽明山)從芒草叢生的一片荒野逐一改造成為櫻花遍佈的台北高級公共公園,因此草山各類公共浴場、俱樂部、溫泉旅館與官方療養院所紛紛設立,草山地區觀光產業此時也初見繁華景象。

在1925年至1929年期間,草山通往北投和前往台北的公路客運開始上路營運,也為草山帶來了更多的觀光人潮,草山於是漸成為台灣北部的主要觀光勝地。日本昭和5年(1930年)日本殖民政府為了配合台北州「御大典紀念事業」活動,在台北草山正式興建完成「草山眾樂園」公共浴場 ,帶領草山溫泉達到一年6萬人次泡湯的歷史新高峰。今日位於陽明山的「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即是日治時期的「草山公共浴場」或是「草山眾樂園」,其創設於日本昭和4年(1929年),整體建築規模相當宏大,曾經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公共澡堂,其內部除了各項休閒遊樂設施之外,共分為男性浴池和女性浴池,其中又以八角形浴池最具建築特色。日本人所到之處必定種植櫻花,在如草山這般著名的溫泉勝地,櫻花更是遍植滿山滿谷,泡湯與賞櫻相互交映,成了日治時期草山獨特的溫泉文化。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帝國由於在太平洋戰爭中戰敗,所有在台日產由國民政府完全接收,草山公共浴場因此一度遭到廢置的命運,後來才改為「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繼續使用。

「草山公共浴場」這座日治建築的設計及建造是大量運用草山(今日的陽明山)附近盛產的安山岩來砌築牆體,因此整個建築物的外觀色彩呈現灰紫色調,再搭配上斜頂屋瓦,具有鄉野別莊的特有情調。當時施工時特別聘請台灣北部淡水名匠負責工程的施工作業,從外觀的石塊排列方式可以知道,當時的建築工法明顯受到當代西洋建築的影響,一般稱之為「番仔砥」砌石工法,此砌石工法也為當時台灣建築之首見。該建築物的使用單位歷經「草山公共浴場」、「陽明山管理局」及今日的「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用途幾經變遷頗具台灣歷史傳承的文化意義。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的旅遊相關資訊: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陽明山建國街2號

自行開車前往:

中山高速公路→重慶北路下交流道→重慶北路→經陽明山建國街向前走約10分鐘可到。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1、鐵路→台北火車站,北出口轉接駁公車。
2、有公車230至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下車。
3、捷運淡水線(石牌站)轉接駁公車。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的附近相關旅遊地點資訊:

Beitou(北投區)

A.Zhou Family Widow’s Memorial(周氏節孝坊)

B.Beitou Hot Spring Public Bath(北投溫泉浴場〔今日的北投溫泉博物館〕)

C.Beitou Presbyterian Church(長老教會北投教堂)

D.Puji Temple of Beitou(北投普濟寺)

E.Old Taiwan Bank Dormitory(北投台灣銀行舊宿舍)

F.Grass Mountain Teachers’ Training Center(草山教師研習中心〔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G.Yinsong Pavilion(吟松閣)

H.Former Japanese Military Hospital, Beitou Branch(舊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今日的國軍北投醫院〕)

I.Beitou Taiwan Folk Arts Museum(北投文物館)

J.Beitou Grotto for the Buddhist Deity Acala(北投不動明王石窟)

K.The Beitou Granary(北投穀倉)

L.The Zhong Shan Building, Yangmingshan(陽明山中山樓)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