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  

昨日的日治時期台北市役所,今日的台灣行政院

台北市役所(1940-1945)  

行政院中央大樓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北市役所,1920年日本殖民政府改訂「市制」,因而成立台北市役所,現址涵蓋今日的台北市忠孝東路,中山北路,北平東路,天津街等街廓原址。在清朝時此處並無任何建物,大概的位置主要位在清朝台北城外東北角,當時此處溝渠水田縱橫,附近有清朝劉銘傳設立的鐵路招商總局,從台灣總督府當初選定此處作為台北市役所便開始了日治時期整個台北都會區的後續規劃延伸;可以發現與過去清代時期的台北市街發展,是截然完全不同的空間規劃系統。

台北市役所為日治後期所建的少數大型政府官方辦公大樓之一,每層樓面積都達一千多坪,展現當時之現代建築設計潮流,設計頗為新潁。中央大樓的主體為鋼骨與鋼筋混凝土兩種結構混合,由於當年施工精良,加上一直作為重要的行政中心,所以保存及維護狀況相當良好。建築平面呈日字型,四周為辦公室,中央為集會堂 。中央大樓入口大廳為四層樓,其餘為三層樓。

台北市役所平面雖仍為古典的對稱式平面,但造型頗有新意,主入口正立面有一對巨大方柱,使用簡化的柱頭裝飾。內側設有迴廊,外側則突出陽台 。陽台轉角處作成弧形,強調水平流線型,皆為30年代現代建築常用的建築語彙。台北市役所原來外牆貼有褐色面磚,只有柱子與門亭為白色,具有第二次世界大戰防空襲的保護效果。

台北市役所的大樓屋頂也不再作古典的希臘式三角頂或圓頂配置,也不作尖塔造型,而是採用水平的屋頂外觀設計,台北市役所外觀特別強調水平線,室內牆面也是如此。因為這是日本國勢鼎盛時期(1937年)的建築物特色,建築風格明顯受到當時全世界流行的現代主義的建築設計影響。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