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台北高等商業學校)

日治時期,日本殖民政府當局為了培育臺灣的實業專門人才,因此成立了商業方面的專門學校。1919年4月,臺灣總督府同時成立了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與臺灣總督府商業專門學校,專收日籍學生,主要的研究項目以臺灣、南洋經濟為主。至1926年8月,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改名為台北高等商業學校,臺灣總督府商業專門學校則改名為台南高等商業學校。

1929年3月,台南高等商業學校更名為台北高等商業學校台南分校,一年後,分校便告廢校。1944年,台北高等商業學校,配合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時需要,更名為台北經濟專門學校。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其學校名稱、學制幾經改變,由臺灣省立台北商業專科學校到臺灣省立法商學院、台灣大學法學院商學系,1987年再改組為台灣大學管理學院。

台北高等商業學校由於原為臺灣總督府所設立的高等學校,因而初期也稱為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台北高等商業學校改由文部省所管轄。當時除了本科以外,另外也設置有貿易專修科(後稱為「南方經濟專修科」)、東亞經濟專修科。根據臺北高商規則,該校招收臺灣島上對商業有興趣的男子,惟教員與學生仍以日本人為主,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台北高等商業學校改稱為臺北經濟專門學校(臺北經專)。1945年,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接收該校,並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北商業専科學校,1946年9月升格為臺灣省立法商學院(和臺北大學的前身不是同一所)。1947年1月併入臺灣大學法學院,改成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商學系。1987年改組為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台大法學院的校舍仍然以台北高等商業學校日治時期的建築為主,其中主要的建築物為行政大樓、大禮堂及二層樓教室等日治時期的建築,台北高等商業學校建築物完成於1919年(大正八年),整體校舍採用精緻古典的巴洛克建築設計風格。

目前的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的前身即為昔日的台灣大學法學院,為國立台灣大學的學院之一。學院分居校總區和徐州路校區兩地,行政辦公地點及政治、經濟兩系暨研究所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在台大校總區東北方處另有社會社工兩系暨研究所、國家發展研究所及新聞研究所。


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台北高等商業學校)大事紀要:

1919年4月:根據第61號勅令,在臺北成立「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設置本科,修業年限3年,及1919年在臺南成立「臺灣總督府商業専門學校」。

1919年6月:第1回入學典禮。

1922年2月:校內研究團體「南支南洋經濟研究會」(南經)成立,發行『南支南洋研究』會刊。

1926年8月:由於「臺南高等商業學校」的成立,因而改稱為「臺北高等商業學校」。

1929年3月:臺南高等商業學校被編入臺北高等商業學校,並改名為「臺北高等商業學校臺南分校」。

1930年3月:臺北高等商業學校臺南分校廢校。

1934年10月:校內研究團體「南邦經濟學會」(南邦)設立,發行『南邦經濟』會刊。

1936年3月:貿易專修科設置(修業年限1年)。

1940年3月:貿易專修科分割為第1部和第2部(支那科)。

1941年4月:東亞經濟專修科設置。

1942年:由於內外地行政一元化政策的緣故,改由文部省管轄。

1943年:貿易專修科改稱為南方經濟專修科。

1944年:改稱為「臺北經濟專門學校」。

1945年:中華民國接收,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北商業専科學校」(在徐州路)。

1946年9月:升格為「臺灣省立法商學院」(在徐州路)。
 
但與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的前身1955年升格的「臺灣省立法商學院」不是同一所學校。

1947年1月:臺灣大學法學院接收,並改稱為「臺灣大學法學院商學系」。

1987年:自臺灣大學法學院獨立,改組為「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