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公園湖心亭  

日本載仁親王來臺主持臺灣縱貫鐵路通車儀式的特別休憩場所-台中公園湖心亭

台中公園位居今日台中市中區公園路及自由路的交界處,佔地相當廣闊,大約有32,889坪。曾經是日治時期台灣的著名八景之一。台中公園的歷史源自於日治時代當時所實施的「街區改正」,因為重新規劃道路,1903年特別選擇現在的地址興建台中公園,至今將近100年,是台中市唯一自日治時期建設的大型公園,在古樸的歷史風貌中衍生出不可取代的時代精神意象,目前仍然是台中市面積最大的公園。

台中公園後來經過幾次的陸續修整,增添了許多新式運動休閒設備,例如網球場及健康步道等。現在的台中公園已不再是日治時期以往古老的原始模樣,但是位於台中公園內日月湖內的湖心亭,自1908年興建以來,仍然大致保持著日治時期的古典模樣,其特色為雙併式頂涼亭,湖心亭為1908年日本明治天皇的堂弟載仁親王來臺主持臺灣縱貫鐵路通車儀式的特別休憩場所,目前不僅列入台中市市定古蹟,更是台中市的著名代表地標之一。 湖心亭附近也備有小船出租以供遊客遊湖,遊客可以租船在碧波蕩漾的日月湖中划船賞遊,更可穿梭於日月湖中的拱型橋樑之間,以另一種角度欣賞台中公園的優美景致。

台中公園內綠草如茵、林木搖曳,有望月亭、砲台山等歷史古蹟,砲台山古稱為「大墩」,是台中市市中心的最初起源地,而其旁邊的望月亭則是目前僅存的清朝台灣府城遺跡,假日到台中公園一遊可兼具休閒遊憩及望物懷古的多重功能。


台中公園的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從台中(中港交流道)下交流道,從台中市中港路往台中車站的方向行駛,至中正路與自由路交叉口處左轉,至公園路時即可看到台中中山公園。
 
2.公共運輸:仁友客運1、2、6、10、11、21、22、30、31、35、37、40、41、45、48、61、125線,台中客運26、27、41、42、46、48、60、106、135線。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