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存唯一完整架構的日本神社遺蹟-「桃園神社」(桃園縣忠烈祠)


日治時期分佈在台灣各地之日本神社的歷史沿革

日本神社是在日本國內慣見的一種傳統的獨特宗教景象。其中有的日本神社隱身於茂密的森林深處;有的日本神社則位於高處地段,需要攀登數十段的陡峭階梯才能到達;還有的日本神社挺著瘦小的建築身軀,躋身於日本大小都市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當中。作為日本神社象徵的鳥居,在城市和鄉村間更是隨時可見,在隨著時間的漫長累積,它們早已經和周圍的日本街道景象融為一體,使日本人在平常的生活作息中習以為常。

參拜日本神社的時節基本上四季都適宜,日本神社就像是日本人身旁隨時可見到的宗教設施。每年的正月裡,有超過一半的日本人會去日本神社參拜,藉此祈求闔家一年四季平安,此種每年的第一次參拜,日本人稱其為新年首拜,類似台灣人每年農曆新年到廟裡的搶頭香,只是方法沒有那麼的激烈。雖然也有許多日本人到成田不動、川崎大師等傳統日本佛教寺院去參拜,但去到日本神社參拜的人數還是佔了絕大多數,數量也居日本第一。而且,每到11月的七五三節之時,日本全國各地神社的參道上都滿是身穿日本和式傳統盛裝的孩子以及父母,那種景象真是熱鬧非凡。

日本殖民政府統治台灣50年期間,日本官方於台灣各州廳認定的神社共68座。若包括其他非官方認定的神社或神社之遙拜所在內則總數超過200座。興建神社同時也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治台的重要宗教政策。希望藉由台灣各地的神社運作,可以達到教化台灣人,使台灣人「皇民化」為大日本帝國臣民的目的。台灣各地的神社就是在此一宗教政策的前提之下,陸陸續續興建的。為了推廣台灣總督府種種的教化運動,日本人甚至提出了「國有神社,家有神棚」的口號,企圖在台灣全島推行「神社中心說」的「一街庄一神社」的神社興建計畫。

日本人當時在台灣所設的行政區總共分為5州3廳11市51郡2支廳67街197街庄,要達成「一街庄一神社」的目標基本上是個神話,事實上截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戰敗為止,日本官方在台灣總共興建68座神社。在各個州、廳以及市政府所在地都建有神社。而在51郡中,除了新竹州大溪郡、台中州大屯郡、台南州新豐郡以及台東廳、花蓮港廳六郡等九郡之外,也都建有「郡總鎮守」的神社。「一街庄一神社」的遠大計劃,後來隨著日本其侵略性帝國主義的戰敗而中斷,台灣的神社興建就此劃下句點。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欲將日本帝國主義全數掃盡,頒佈政策,消除一切有帝國主義思想的事物,包括各地的神社在內,幾乎都遭到拆除毀損的命運。現在台灣的神社除了桃園神社(今桃園忠烈祠)整體保留的較為完整之外,其餘各地幾乎見不到神社的蹤跡,或許只留下一些鳥居、石燈籠的遺跡,供後人憑弔。

 

「桃園縣忠烈祠」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桃園神社」

日本昭和12年(1937年),台灣總督府在台灣各地開始大力推動「皇民化運動」,於是全台各地紛紛興建起大量的日本神社,日本殖民政府當時並強制台灣人前往日本神社參拜。同一年,台灣總督府正式下令取消台灣報紙的漢文版,並積極推行「國語(指當時的日本話)常用運動」,而在日本殖民政府推行「皇民化運動」最高峰的年代,則是在日本昭和15年(1940年)時,當時已經要求台灣人開始改用日本姓名。桃園神社也是在台灣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下所建造的一座日本神社,正確地址位於台灣桃園縣桃園市成功路3段200號,其也是目前日本境外唯一獲得完整保留的一座日本神社建築,可說是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相當珍貴的日本神社古蹟。

桃園神社最初是在1935年(日本昭和10年)擇定桃園虎頭山麓的現址開始建造,當時主要是由春田直信所負責設計,整體的神社主要建築部份於1938年(日本昭和13年)6月10日正式落成,並舉行隆重的鎮座式儀式。社格則被日本殖民政府定為縣社的桃園神社,當時主要列管於國幣小社的新竹神社之下,並受到日本政府宮內廳的登記與管轄。桃園神社除了奉祀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外,也加祀掌管五榖豐收的豊受大神及日本明治天皇。

桃園神社座落於今日的桃園市虎頭山麓,神社所在的方位主要採取座東北朝西南的方式興建,由於居高臨下,可以遠眺整個桃園市區的風光,桃園神社的中軸線通過素有「桃園大廟」之稱的桃園景福宮,並可以經由神社的參道(今日的成功路)一路連接到桃園車站。桃園神社現存的主要建築物,包括有本殿(安置神位之處、僅祭典主祭者可進入)、拜殿(一般信眾參拜之處)、中門、社務所(神職人員辦公處)、高麗犬(狛犬)、石燈籠、手水舍(參拜者參拜前洗手之處)、鳥居(神與人居住的主要交界處的結界代表物)、東司、參道等。

桃園神社的主要建築配置採取順應當地地形的方式建造,從參道到本殿主要依照逐層拾級而上的順序興建,桃園神社的建築材料採用高級的檜木、日本柳杉木等珍貴木材,同時保留完整的大木結構系統,顯露出日本神社傳統的蒼勁及樸實之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位於台灣各地的日本神社,皆遭到當時在國共內戰中一路潰敗,敗逃到台灣的國民政府有計劃的惡意破壞,桃園神社因為種種的因素,非常幸運的逃過此劫,為台灣現存唯一完整架構的日本神社遺蹟,也是目前日本境外唯一獲得完整保留的一座日本神社建築。

建造於日治時期的桃園神社,在國民政府遷台後,曾經一度被改為「新竹縣忠烈祠」(當時的桃園仍未設縣),直到1950年才正式改為「桃園縣忠烈祠」。主祀神也改為鄭成功、劉永福、丘逢甲遺像,並在朵殿設置反清、抗日烈士的靈位。到了近年,因「桃園縣忠烈祠」建造的時間已久遠,而且當時的桃園縣政府對於文物保存的觀念非常欠缺,並無翻修的計劃,而且傾向於將其完全拆除後,重新再建造新忠烈祠的想法,但是到了即將執行拆除作業的時候,受到台灣文化保存工作者以及當地周圍居民的強烈反對,最後因為桃園神社的建築結構為仿唐式建築,在傳統建築藝術保存價值的考量下,最後將其完整保存,並依照桃園神社原建築架構重新予以翻修。經過重新翻修後的「桃園縣忠烈祠」,大抵已經恢復日治時期桃園神社的建築外觀,並於民國83年(1994年)正式由台灣內政部公告指定為三級古蹟,受到妥善的照顧。

 

如何到「桃園縣忠烈祠」的相關交通資訊:

開車族:從中山高下43公里處的林口交流道,走忠義路(105縣道)轉長壽路(台1線),續右轉成功路(桃11鄉道)再右轉公園路可抵虎頭山、桃園縣忠烈祠。也可以走中山高下48公里處的南崁交流道,走經國路轉春日路(台4線)左轉長壽路(台1線) 續右轉成功路(桃11鄉道)再右轉公園路可抵虎頭山、桃園縣忠烈祠。

公車:前往忠烈祠,可於桃園火車站搭乘中壢客運(桃園-忠烈祠),在忠烈祠或是榮民醫院站下車。

 

日治時期分佈在台灣各地的日本神社的社名 / 所在地 / 社格 / 祭神 /  備註


台北州
                       
台灣神宮,台北市,官幣大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現圓山大飯店。
 
建功神社,台北市,無格社,在台灣之戰死者・殉職者等,現位於台北植物園內。
 
台灣護國神社,台北市,護國,台灣出身之護國英靈,現台北市圓山的國民革命忠烈祠。
 
宜蘭神社,宜蘭郡,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舊址位於宜蘭公園,
1919年遷至員山公園。
 
基隆神社,基隆市,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大物主命・崇德天皇,位於基隆中正公園內。
 
台北稻荷神社,台北市,鄉社,倉稻魂神。
 
瑞芳神社,基隆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羅東神社,羅東郡,無格社,開拓三神・明治天皇。
 
汐止神社,七星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大己貴命・天照大神・明治天皇・倉稻魂命。
 
新莊神社,新莊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明治天皇・倉稻魂神。

海山神社,海山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大己貴命・明治天皇・鄭成功。
 
淡水神社,淡水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明治天皇・大物主命・崇德天皇,現台北縣忠烈祠。
 
文山神社,文山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明治天皇。

蘇澳神社,蘇澳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明治天皇。
 
黄金神社,基隆郡,大國主命・金山彦命・猿田彦命,為於今瑞芳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內。
 
圓山水神社,台北市,草山水道系統一文有介紹,位在捷運劍潭站對面的山區。
 
台北天滿宮社,台北市,菅原道真,現為福德宮。


新竹州

新竹神社,新竹市,國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現新竹市市定古蹟。

桃園神社,桃園郡,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豐受大神・明治天皇,台灣現存最完整的神社,也是日本海外唯一完整保留的神社建築。
 
苗栗神社,苗栗郡,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明治天皇,今日為苗栗縣忠烈祠。
 
中壢神社,中壢郡,無格社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豐受大神 現中壢高中,僅存銅馬放置於校園中,做為景觀裝飾。
 
竹東神社,竹東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明治天皇,神社原址為今竹東高中,現尚有手水鉢遺留於校園內。
 
頭份神社,竹南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豐受大神・明治天皇。

竹南神社,竹南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大國魂命・豐受大神。

大湖神社,大湖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大國魂命・明治天皇明治天皇,大湖國中內,僅存主殿地基。
 
通霄神社,苗栗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天照大神,拜殿、參道已整修。


台中州
 
台中神社,台中市,國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最初位於台中公園(縣社,今留有地基、鳥居以及部分石造物),1942年遷至新高町水源地(今台中市忠烈祠)。
 
彰化神社,彰化市,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員林神社,員林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改為「浩然台」,做為忠烈祠之用。
 
清水神社,大甲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豐原神社,豐原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東勢神社,東勢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大己貴命・明治天皇・大山祇神・彌都波能賣神・鄭成功。

竹山神社,竹山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明治天皇・鄭成功。

北斗神社,北斗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明治天皇・鄭成功,現址為國立北斗家商。
 
田中神社,員林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明治天皇。
 
鹿港神社,彰化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明治天皇・事代主命・大綿津見神。
 
秀水神社,彰化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明治天皇。

能高神社,能高郡,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南投神社,南投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魚池神社,新高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台南州
 
台南神社,台南市,官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現址為台南市公十一停車場。

嘉義神社,嘉義市,國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現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開山神社,台南市,縣社,鄭成功,台灣首座神社。現為延平郡王祠。
 
北港神社,北港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新營神社,新營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倉稻魂命。
 
五間厝神社,虎尾郡,無格社,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南靖神社,嘉義郡,無格社,大己貴命・天照大神。
 
阿里山神社,嘉義郡阿里山,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大山祇命・火具津智命・彌都波能賣命・科津彦命。

北門神社,北門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東石神社,東石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曾文神社,曾文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新化神社,新化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天照大神・豐受大神・明治天皇。

斗六神社,斗六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林內神社,斗六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豐受大神。


高雄州
 
高雄神社,高雄市,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大物主命・崇德天皇。

阿緱神社,屏東市,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岡山神社,岡山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明治天皇 現高雄縣岡山鎮之壽天宮。
 
潮州神社,潮州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天照大神・豐受大神・大國主神・鄭成功。

東港神社,東港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鳳山神社,鳳山郡,鄉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現高雄縣鳳山市高雄縣立鳳山醫院。
 
里港神社,屏東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天照大神・彌都波能賣神。
 
佳冬神社,東港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天照大神 現存鳥居、石燈籠殘跡、主殿基座。
 
旗山神社,旗山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安德天皇。
 
恆春神社,恆春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花蓮港廳

花蓮港神社,花蓮郡,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現為花蓮縣國民革命忠烈祠。
 
吉野神社,花蓮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豐田神社,花蓮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現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之碧蓮寺。
 
林田神社,鳳林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佐久間神社,花蓮郡,無格社,大己貴命・佐久間左馬太。

壽社,花蓮郡。
 
玉里社,玉里郡,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現花蓮縣縣定古蹟。
 
落合社,玉里郡。

 
台東廳
 
台東神社,台東郡,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里壟社,關山郡,無格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北絲鬮社,無格社。
 
大南社,無格社。
 
知本祠,無格社。
 
馬武窟祠,無格社。
 
嗄嘮吧灣社,無格社。
 
成廣澳祠,無格社。
 
沙汝灣祠,無格社。
 
加走灣祠,無格社。
 
三間屋祠,無格社。
 
姑子律祠,無格社。
 
北絲鬮社,無格社。
 
池上祠,無格社。
 
卑南祠,無格社。
 
新港祠,無格社。
 
雷公火祠,無格社。
 
呂家祠,無格社。
 
旭村社,無格社。
 
鹿野村社,無格社。
 
都歷祠,無格社。
 

澎湖廳

澎湖神社,馬公支廳,縣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


備註:All Photos by eairforce


台灣各神社的社格區分:

日本人對於神社設有社格制度,每一座神社都有一定的地位,日本人將神社的地位稱作是神社的「社格」,其中國家經營的神社稱作「官社」,其餘的則稱作是「諸社」。官社中則分為官幣大社、官幣中社、官幣小社、國幣大社、國幣中社、國幣小社六種。而諸社則分為府社、蕃社、縣社、鄉社、村社六種。其餘的神社則稱為「無格社」。1873年增加了紀念歷史上功臣的「別格官幣社」。重要行政單位所在地的神社,其地位「社格」通常較高,也較受重視。以台灣而言,社格最高的是圓山的「台灣神社」,社格是「國幣大社」。往後各地所興建的神社大體都是以台灣神社為藍本興建。


綜合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 中央研究院各地神社導覽 / 台灣神社物語 / 日治時期的臺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