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任紋儀台北23日電)中國大陸首次舉辦的多國海軍海上閱兵活動今天在青島登場,淡江大學教授黃介正表示,中國藉由主辦閱兵活動展現企圖心,並希望這場多國活動能去除中國「權力角逐者」的形象。

中國海軍與多國海上閱兵按計劃下午在青島附近黃海海域舉行,這次為慶祝中國海軍成立60週年舉行的活動,邀請21艘外國艦艇參加檢閱。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這次活動的意義在於,中國在國際海上強權國家中已擁有主導性發言權。這是中國第一次主辦多國海軍檢閱活動,藉此展現中國的企圖心。

黃介正說,多國海軍海上閱兵活動主題是「和諧海洋」,這是配合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施政主軸,對內稱為和諧社會,對外稱為和諧世界,因此借用並取名為和諧海洋。

黃介正並指出,中國將參與多國海上閱兵等相關國際活動定位成「多邊合作」性質,希望去除各國對於中國「權力角逐者」的預期,進而展現合作、和諧的形象,這是活動的另一項意義。

另外,黃介正說,辦理多國海軍海上閱兵活動,是中國海軍甚至解放軍與外國軍隊接觸的大好機會。

此外,中國海軍副司令人員丁一平日前透露,這次海上閱兵時,中國艦艇編隊將出現核潛艇。

對此,黃介正認為,中共自製核動力潛艇即使在海上閱兵亮相,預估不會開放參觀,也許採取參與校閱或浮上水面等方式。

黃介正說,「關鍵在於中國這次一定把最好的東西拿出來,和其他國家較量。秀核潛艇的用意在於向各國展現製造功力,而前往青島的各國專家對於中共海軍多少都有些研究,絕不只是去看熱鬧,而是藉此了解中共海軍的實力。」

2009.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